高端人才可租低价公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05:48 北京晨报

  北京为来京创业人才提供服务型用房

  晨报讯(记者 罗德宏 朱烁)今后符合北京需求的高端人才进京,将有望入住政府提供的类似“人才公寓”的周转房。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吉林昨天表示,考虑到基础设施改造等原因,本市今年暂不实行阶梯水价,而公交低票价将作为一个长期的政策来执行。

  阶梯水价今年暂不实行

  日前,北京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透露,市发改委正在研究阶梯水价的方案,待条件成熟将方案上报市政府。

  吉林代表说,阶梯水价在北京已研究好几年了,“我希望尽量能快一些推行,但有些地方分户计量还不具备条件,如院子小,住户多,安装水龙头比较困难。”吉林代表表示,今年暂时不会推行阶梯水价,何时实行将视有关基础设施的改造进程而定。

  据了解,近两年本市在水价的政策上体现了促进节约的导向,出台了差别性水价政策,如对洗浴业、洗车业等高耗水的行业试行高水价。吉林代表透露,今后可以考虑在有条件的企业和单位实行差别水价。目前已开始在部分企业机关试点核定用水额度,要求逐年降低用水额度,超过额度的将实行处罚。

  高端人才可租低价公寓

  据了解,本市今年将统筹考虑解决引进人才、来京创业常住人口等群体住房需求的问题。吉林代表表示,正在积极筹备的海外学人中心不仅是研究和沟通的平台,同时也为引进的高端人才提供服务型用房,以低价租借的方式满足这一群体的住房中转需要。吉林介绍说,符合北京需求实际的高端人才进京,如在住房上暂时有困难,政府部门将提供类似“人才公寓”的周转房。据悉,相关政策目前正在设计中。

  公交低票价是长期政策

  吉林代表坦言,实行今年CPI上涨的控制目标,压力很大。其中除了奥运因素外,还和本市能源和公共服务价格水平低等背景有关。此外,市政府将全力组织好北京市场的充足供应。目前本市生活必需品供应都设有专门的储备,如肉类正常储备量是20天。吉林代表表示,今年夏天将根据市场测算加大生活必需品的储备量。针对市民关心的公交低票价问题,吉林代表明确表示,公交低票价是一个长期的政策。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