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岁儿子逼我们去“打椅子一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06:14 今日早报

  4岁儿子逼我们去“打椅子一顿”

  专家提醒家长不要忽视孩子暴露的小问题

  记者出马3

  章高航 热线社会部记者

  求助对象 市民岑女士

  “我儿子豆豆4岁不到点,活泼可爱。但最近我和他爸爸发现,他特别会跟别的孩子闹矛盾,而且报复性很强。作为家长,我们很着急,不知道怎么办才好?”昨天,在杭州一家大型商场工作的岑女士打进我们的热线求助。

  岑女士说,幼儿园老师几乎隔一天就会向她反映,说豆豆又跟什么什么小朋友打架了。而且回到家后,豆豆还非要家长说对方不好才肯罢休。甚至有次在家里被椅子绊了一下,他就要我们去“打椅子一顿”。“面对孩子的这种行为,我们很焦虑,今后应该从哪些方便进行教育?”岑女士问。

  记者帮忙

  岑女士反映的情况并非个别现象,因为以前也有家长向帮办热线反映类似的问题。

  带着这个问题,记者专门咨询了浙大城市学院医学与生命科学学院产学研基地儿童行为干预中心主任滕燕。据滕主任分析,豆豆平时可能比较以自我为中心,具体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因每个人的神经素质不一样,也许他先天性脾气暴躁;二、可能他的语言表达能力比同龄孩子差,于是就用行为代替语言来表达他想表达的;三、家长在平时的交流中经常指责别人,渐渐地对他产生了影响。

  现在的父母往往偏重对孩子进行知识的教育和琴棋书画的熏陶,却忽视孩子出现的种种“小问题”。作为幼儿家长的岑女士能及时注意到孩子的“小问题”, 滕主任认为很值得肯定。

  针对豆豆的上述行为,滕主任建议岑女士,可以让豆豆尽可能多地去参加一些小朋友的团体活动。“如果活动中他有好的表现,就要及时鼓励,强化这种行为;如果他表现不好,就要批评,让他知道什么是应该做的,什么是不应该做的。”

  另外,家长也可以有意识地去找些和善温顺的小动物的故事,除了讲给豆豆听外还可以与他进行讨论,让他明白宽厚待人、乐于助人是一种美德。

  “最重要的是,家长们一定要以身作则,而且家庭成员的教育方法要一致。另外,小孩子经常跟别的孩子闹矛盾,可能是想引起别人对他的注意,所以要多给孩子说话和表现自己的机会。”滕燕说。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