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77岁的古城楼竟未装消防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06:14 今日早报

  1777岁的古城楼竟未装消防栓

  与韩国崇礼门相似的嘉兴城市标志消防隐患多,当地已着手整改

  □通讯员 王彪 实习生 蒋成杰 本报记者 胡轶笛

  一个月前,韩国崇礼门突发大火。崇礼门的楼阁被火魔吞噬,并导致木质框架坍塌。

  这场意外的大火引起了嘉兴市民关注。看着新闻中崇礼门的照片,他们发现,自己每天都能见到的古城楼——子城,竟与崇礼门有很多相似之处:都建在一个城门洞上,均为两层的建筑。

  “我们的子城安全吗?”这座见证了嘉兴1777年历史的古城楼,由于客观原因,并未被列入消防重点单位,也存在一些火灾隐患。

  为了避免“崇礼门”悲剧重演,昨天,当地消防、文物等部门开始联手整改子城的火灾隐患。

  子城见证嘉兴建城历史

  坐落在嘉兴市区的子城,是嘉兴最早的城垣,始建于三国时期。元代,子城正门上还建起一楼,名为“丽谯”。现存子城谯楼及东西两侧城墙,为清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重修,砖木结构。

  关于子城的历史价值,嘉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文物管理处处长陈建江这样说:“作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子城见证了嘉兴建城1777年以来的历史,有着极其重要的历史文化地位;另一方面,整个建筑,至今还保存完好。就我们省内来说,即使不敢说唯一,也是凤毛麟角。”

  子城是嘉兴申报全国历史文化名城的“载体”,也是一块锃亮的招牌。这也是嘉兴市民心目中的城市标志之一。

  2月10日晚,韩国第一号国宝“崇礼门”发生火灾。崇礼门的一、二层楼阁完全被火魔吞噬,并导致木质框架坍塌。这也引起许多嘉兴市民的联想:“崇礼门和我们的子城很相像,不知道子城的消防安全怎么样?”

  未列入消防安全重点单位

  韩国“崇礼门”火灾发生后,嘉兴消防、文化等相关职能部门,立即对子城的消防安全情况进行检查,发现了不少问题。

  令人担忧的是,去年颁布的《嘉兴市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名单》中,并没有子城的名字。

  子城现在位于浙江省荣军医院内,医院一直负责子城的日常管理和使用。

  陈建江说:“对产权属于国家所有的文保单位,虽然目前嘉兴还没有出台专门的消防安全方案,但平时会定期地进行检查,安装消防设施,保护工作比较到位。”

  子城虽然没有列入嘉兴市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名单,但省荣军医院本身早已是消防重点单位。因此,子城消防安全的硬件配置还比较到位。

  消防安全状况令人担忧

  不过,检查发现子城在消防软件方面,还有所欠缺。“作为一个木质结构的建筑,子城虽然一直都没出现过问题,但从消防安全角度来看,还存在不少隐患。”嘉兴消防支队防火处副处长朱跃华说。

  比如,作为一个20多米高的建筑,子城未设置避雷装置;虽然周边的道路上装有消防栓,但城内并没有专用的消防栓;楼内未对电线进行穿管保护;周边和城墙上,还有很多枯树杂草需要清理;消防设施缺乏,楼上只有6个灭火器;没有制定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

  “如果子城发生火灾,损失将不可估量。”朱跃华担忧地说。

  省荣军医院自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对子城实行封闭式管理。城门前后安装了铁门,限制人员进出,还请了专人进行24小时值班看护。

  “我们医院一直很重视子城的防火安全,平时管理也很严格。”省荣军医院负责人李先生对记者说,“但由于经费申报太难,子城已经有10年左右未全面维护了。”

  全面进行火灾隐患整改

  目前,子城的消防安全状况引起了嘉兴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嘉兴市有关负责人要求消防、文化等部门抓紧落实有关政策规定,切实做好子城的消防安全工作。

  针对子城暴露出的消防隐患,省荣军医院表示,将切断子城上的所有电线,拆除外面的霓虹灯。

  同时在各职能部门的协调下,立刻申报经费,力争早日增加灭火器,设置监控系统、点式烟感报警系统、避雷针等设施,并制定专门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做好子城的消防安全工作。

  昨天上午,省荣军医院已经请电工将连接子城的电力线路剪断,开始了整改工作的第一步。

  另据记者了解到,嘉兴市区范围内目前有4家“国保”单位,7家“省保”单位,40家“市保”单位。嘉兴市文化部门已经和嘉兴市消防支队进行沟通,争取将51家文保单位全部列入消防安全重点保护单位,确保安全。(0711501)

  相关链接

  2月14日,国家文物局专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级文物行政部门及各文博单位精心组织,集中治理,切实消除火灾隐患,严防火灾事故发生。

  各文博单位要完善防火安全预案,提高应急反应能力,做到防患于未然;加强安全培训,提高全体职工对消防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立即开展一次以防火为主要内容的安全检查工作。

  国家文物局表示,文博单位尤其是各开放单位,切实加强文物消防工作,从组织上、制度上、管理上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监督检查,消除重大安全隐患,对不具备消防安全条件的公众聚集场所,要及时停业整改。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