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人大代表建议政府回购公路免费向公众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05:14 东方早报

  据新华社电全国人大代表赵林中昨日建议,政府回购“四自”公路免费向公众开放。

  “四自”公路即指按“自行贷款、自行建设、自行收费、自行还贷”的建设体制建造的公路,其特点是吸纳社会资本参与公路建设,并收取通行费作为投资回报来源。

  赵林中代表说,“四自”公路作为特定历史阶段的产物,为解决交通基础设施发展滞后问题发挥了巨大作用,但是在“四自”公路收费站附近的老百姓和地方政府看来,收费站的存在干扰了他们的正常生活,也破坏了当地的投资环境,他们成了收费公路的直接“受害者”。

  另外,随着路网建设的推进,管理的难度越来越大,收费还贷的能力越来越小。从管理者的角度,“四自”公路的业主单位有苦难言,超限行驶、车辆逃费、收费冲突等等矛盾都集中在路上,还存在收费站点过多、捆绑收费、超期收费等情况。

  赵林中认为,从本质属性上而言,公路属于公共产品,理应尽到其公共服务的职能,公民有权无偿使用。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