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星光闪耀两会 军界女代表欣然接受采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18:40 中国新闻网

  

巾帼星光闪耀两会军界女代表欣然接受采访

  3月5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军旅歌星、解放军代表谭晶出席。中新社发 柳俊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三月八日电 题:巾帼星光闪耀两会

  中新社记者 柴燕菲 索有为 程勇

  军界女代表欣然接受采访

  今天是三八妇女节,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会的解放军女代表英姿飒爽地向人民大会堂走来,与往日相比,她们多了一份轻松,少了一份严肃,笑语盈盈并欣然接受记者的采访。

  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知名军旅歌手谭晶说,今天早上一起床就有男代表祝她节日快乐。到人民大会堂后,记者也祝她节日快乐,她感到非常开心。她说,希望能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把更多的民情民意传递出去,并会在自己的岗位上坚持到底。

  解放军代表李小鹰表示关心医疗改革的问题,医疗改革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情,涉及到民生的很多问题,医疗改革应管办分开、医药分开、赢利和非赢利分开,这次政府工作报告对医疗改革提出的重点是改革的好途径,但有途径和原则不等于达到目的,要达到目的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解放军代表、知名军旅作家裘山山说,作为军旅作家,自己比较关注文化事业。如今的军旅文学热反映了社会对责任、真情、爱国等等优秀传统精神的企盼和回归,她希望写出更多的好作品,为推动社会进步作出贡献。

  浙江女代表畅谈创业创新

  “改革开放以来,浙江妇女通过创业创新,社会地位在不断提高。”三八妇女节前夕,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妇联主席厉月姿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回顾这二十多年,她感受最深的是“家庭妇女”等字眼大大减少了,浙江各行各业妇女地位显著提高。

  浙江民营经济发达,在这批敢闯赶拼的企业家当作,“巾帼英雄”随处可见。厉月姿说,改革开放把女性尤其是职业女性推向时代潮头,她们以自己的勤奋和努力,在拼搏中实现自我价值,在进取中追求了梦想。文化水平相对较低的浙江农村妇女也同样在创新创业中提高自己的社会地位。

  浙江女人如今已不仅仅满足于社会独立、经济独立了,她们正以各种形式积极参与社会生活和重大问题的决策。“我们省人大女代表和政协女委员的比例与本次参会的其他三十一个省相比,是比较高的,而且今年浙江妇女代表参政议政人数创了该省历史最高纪录。”厉月姿说。

  新疆女代表讲述工作之美

  记者在全国人大新疆代表团遇到夏热娃娜·阿布都克依木时,简直不敢相信眼前这个身材娇小、清秀美丽的维吾尔女子是一个经受过风吹日晒的采油工人。

  夏热娃娜·阿布都克依木还是新疆代表团里惟一一位来自一线的工人代表,也是年龄最小的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显得非常腼腆。

  她说,从技校毕业后,就一直在采油一线工作。平日主要工作是巡井,对采油机进行维护,是保障油田生产正常进行的重要岗位。

  “经常巡井,有些突发状况只有接触过、有过硬的技术才能处理好。”为此,在平日的工作中,夏热娃娜十分重视提高自己的专业技术,这个工作她一干就是十六年。“工友们都说现在我们的待遇提高了,希望能有条件多学点知识,做有知识、有技术的新型工人。”

  这次参加两会,夏热娃娜除了带来一线工人希望加强培训的呼声外,还准备提交《关于确立克拉玛依市为资源型城市转型试点城市》等几个议案和建议。

  “不管你是干什么的,工作的人才是最美丽的”,夏热娃娜一脸幸福地对记者说。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