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姆渡博物馆将“变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9日02:54 今日早报

  15年来首次大规模改造

  河姆渡博物馆将“变脸”

  □本报记者 林梢青

  早报讯 30多年前,浙江余姚河姆渡遗址的发现与发掘震惊考古界,并成为中国史前考古的里程碑。如今,河姆渡却在默默忍受着被人们冷落的孤独——1993年建成的河姆渡遗址博物馆,由于15年来一成不变的面孔,参观人数逐年递减。

  昨天,记者获悉,河姆渡遗址博物馆将进行建馆以来的首次大规模改造。据馆长李安军透露,余姚市将投入2100万元资金,预计五六月份开始施工,年底重新开馆。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河姆渡,博物馆还向上级部门递交了尽快“免费开放”的申请。

  “从1993到现在,一共15年了。当时的陈列手段、设计内容是不错,但现在看来已经明显落后于时代。”李安军说。据了解,1993年河姆渡遗址博物馆建成开放后,一共接待了观众130多万人次。然而,倘若15年前的观众重回故地,会发现自己回到了15年前——在这些岁月里,博物馆的基本陈列从未作任何改进。

  不仅如此,随着时间的推移,博物馆在安全防范设施和功能设置上,也渐渐老化。

  陈列的一成不变,意味着主动放弃了口味日益挑剔的观众。而这也成为馆长李安军的心病:“观众人数是一年比一年少,我们想通过这次改造,把人们的目光再次吸引到这里。”

  据馆长介绍,此次改造包括陈列改造和环境改造两方面——在陈列改造方面,将结合河姆渡文化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其他遗址发掘的成果,增加新的陈列方式,同时大幅增加新的展品。“我们目前的展品仅有300多件。这次改造不会扩大展馆面积,但会增加展品。”比如在田螺山遗址、鲞架山遗址等10多个新的河姆渡文化遗址中出土的众多文物也将与公众见面。

  “此外,我们还会增加不少多媒体展示手段,让展览通俗易懂。”李安军说,语音导览系统,声光电多媒体展现,以及一些体验原始人群生活方式和生活状态等的项目都会在改造后一一呈现。“就是要争取让观众在没有工作人员解释的情况下,也能形象直观地看懂7000年前先民的生产生活方式,体会到先民非同寻常的勤劳和聪明睿智,让一般普通观众对河姆渡文化印象深刻。”

  目前,改造的陈列大纲设计正在进行中,还很难勾勒出一个改造后的河姆渡遗址博物馆形象。不过值得人们期待的是,博物馆已经向上级有关部门递交了尽快“免费开放”的申请。根据国家文物局1月23日下发的《关于全国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的通知》,全国各级文化文物部门归口管理的公共博物馆、纪念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将全部实行免费开放,但文物建筑及遗址类博物馆暂不实行全部免费开放。河姆渡遗址博物馆也在后者之列。“为了吸引更多的观众,我们主动要求尽快免费开放,就等上级部门的消息了。”李安军说。据了解,目前,河姆渡遗址博物馆的门票是20元一张。(0911202)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