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越剧我们都欢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9日02:54 今日早报

  ●“关注京剧走进浙江校园”

  系列报道⑦

  杭城部分学校接受采访

  回应“1+1”模式的可行性

  京剧越剧

  我们都欢迎

  □本报记者 应芳娟

  早报讯 浙江能否因地制宜,采取“1+1”的模式,京剧、越剧一起学?继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团长、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茅威涛在全国两会上提出建议,希望“江浙的课堂里应有越剧身影”后,浙江越剧界有了进一步的想法。

  对此,杭城的中小学是怎么想的?他们愿意越剧和京剧一起迈入校园吗?“1+1”模式有可行性吗?昨天,记者采访了部分学校的老师,他们认为,京剧先行一步,越剧随后跟进,是一种理想的做法。

  京剧越剧都欢迎

  杭州市古荡一小校长何宝群对全国人大代表茅威涛的建议表示了极大的支持:“我关注到这则消息,这个建议提得太好了。”事实上,古荡一小和越剧有着很深的渊源, 2003年该校建立起“小不点”越剧社团,从一开始无人问津到现在演出不断,队伍越来越壮大,孩子们对越剧的喜爱已完全被激发出来。

  惠兴中学也是此次京剧进校园的试点学校之一,校长张斌的观点和何宝群很相似:“让越剧进校园在江浙地区可能更容易些,对孩子来说也更亲切。”

  但学越剧,并不意味着京剧就该远离江浙的孩子。对此,两位校长的想法也如出一辙。

  “传统的东西孩子们接触多一些,都有所了解肯定是好事,能领略精髓最好,只知晓皮毛也不错。”何宝群始终认为,“学京剧也好,越剧也好,都是希望孩子们从传统戏剧里汲取营养,而非培养专业戏曲人才。所以,越剧我们要保留,学京剧我们也很欢迎。”

  张斌认为,“如果京剧进校园这事儿成功了,那正好给越剧进校园铺好了路,不用走弯路,参考最合理的模式,越剧也能顺利地进入中小学课堂。”

  越剧教材准备好了吗

  作为音乐老师,学军小学教师任一波直言:“以茅威涛为代表的当代越剧人一直在努力做着越剧进校园的工作,让孩子们能够接触到美好的艺术作品。”她回忆,一次在钱塘外语学校演出,为了让孩子们能听懂,剧团坚持克服困难打出字幕。“很细心,他们的努力也确实激发了很多孩子的兴趣。”

  任一波说,其实在现有的音乐教材里,也有涉及到越剧这一块的内容,有的老师会带着孩子一起听听;但一些不擅长的老师就一带而过。到底要怎么教传统戏剧,很多老师心里没数,一般就是点到为止。

  所以,任一波真诚地希望,茅威涛的建议能够催生出一套适合全省中小学的越剧教材,甚至未来的老师——师范院校也应该有专门的课程。“老师会教了,孩子才会学。”

  事实上,由嵊州市教体局组织编著的《小学生学越剧》地方课程教材,已由浙江教育出版社出版。(详见本报3月8日A14版报道)那么,这个教材是否可以作为全省校园推广越剧的基础呢?

  此外,在教材之外,还有什么样的课外读物可以吸引中小学生像热爱动漫图书那样爱上传统戏剧呢?除了为保护传统艺术而录制的音像资料,有谁想到为提升孩子兴趣专门制作音像制品或网络读物呢?以教育为名进入校园后,又有什么的方式可以让那欣赏传统艺术的火种长久地留存于中小学生的心底?这,就不单单是教育部门的事情了。

  (0911203)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