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坛最不尊老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9日02:54 今日早报

  出道27年的蔡国庆昨天在杭州率直地说:

  “歌坛最不尊老了”

  □本报记者 庄小蕾/文 吴煌/摄

  早报讯 舞台上的蔡国庆总是很文雅,没想到,舞台下的蔡国庆说话这么直。

  昨天,他来杭州为浙江影视娱乐频道热播的电视剧《那时花开》做宣传。“演艺圈很虚伪。”谈起现在的娱乐圈,出道27年的蔡国庆毫不避讳。

  跟很多扭扭捏捏、三缄其口的明星不同,在一小时的影迷见面会上,蔡国庆谈兴很浓——从电视剧谈到春晚,又从歌坛聊到做慈善,连口水都没喝过。提到“艳照门”、明星吸毒等种种当下娱乐圈的怪现状时,他毫不客气地说:“现在娱乐圈的泡沫已经很大了,一旦破了,就会像人放出的屁一样,很臭。”

  关键词:“艳照门”

  “泡沫破了,就会像人放出的屁一样,很臭。”

  10岁就出了第一张唱片《周总理来到少年宫》,1981年从中戏毕业后出演了《青春万岁》、《包氏父子》两部电影,蔡国庆在演艺圈里摸爬滚打了二十多年,对有些事,他还是看不惯。

  提及“艳照门”,和“粉丝”亲切合影完的蔡国庆马上一脸正色:“要我说呀,这都赖媒体。”记者们纷纷抗议,他一笑了之,继续“慷慨陈辞”:“就像股市有泡沫、楼市有泡沫一样,现在的演艺圈也是一个大泡沫。特别是有些年轻明星,太急功近利了。有的人还会买通记者,让记者给他写、给他造、给他编绯闻。(在座记者集体表白:“我们不是这样的!”)有些媒体,把港台的女艺人抬得多高啊,写得多清纯啊,多好啊!结果呢?一旦这个泡沫破了,就会像人放出的屁一样,很臭。”

  这比喻挺形象,一下子把大家都吸引住了。蔡国庆谈兴上来了,又给在座记者们上起课来:“媒体乱写,就会给年轻人一种感觉,好像明星的生活很酷、很精彩。其实不是那样的。比如说吸毒就等于是在自杀。一次吸毒,一辈子戒毒,要真正戒掉是很难的。谢东就复吸被拘。所以我说呀,你们媒体应该多夸赞一下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拍戏的演员。”

  关键词:耍大牌

  “歌坛最不尊老”

  说完了“艳照门”,蔡国庆对现在的明星耍大牌也很有意见。

  “现在年轻一辈的歌星太张狂了。中国的京剧界、曲艺界都有尊老的传统,就算老前辈已经不火了,可后辈对他们还是相当尊重。歌坛最不尊老了!去晚会表演的时候,年轻的歌手在后台都坐在大沙发上,边上8个经纪人!彭丽媛老师、蒋大为老师走进来,他们连动都不动。”

  不仅是在后台,出去演出时坐车也是这样。蔡国庆说,有些年轻的歌手一上面包车,就抢先霸占前边比较宽敞的座位,看到老艺术家来了也不让座。他每次都会看不过去,叫他们让座,“所以也会得罪人。”蔡国庆说,“在我们在总政歌舞团,彭丽媛、阎维文算大牌了吧?可是李双江老师、克里木老师要是来吃饭或者开会,最中间的位子一定是给他们留着的。哎,这种尊老的好传统在年轻一辈中已经很难看见了。”

  关键词:明星做慈善

  “别看头衔,关键问他们捐了多少钱”

  《那时花开》是在江西拍的,在戏里,蔡国庆演一个“有点变态的国民党军官”。电视剧杀青后,蔡国庆就把一部分片酬——20万元,捐给了江西贫困山区的孩子。他说,他对那里有了感情,觉得应该为那里做点事情:“我的捐款是有账可查的,所以我说得理直气壮。不像有些明星,头衔一大堆,这个大使那个大使的,都是忽悠人的。”

  怎么个忽悠呢?

  只见蔡国庆抓住一位男记者的手臂,深情地表演起来:“老奶奶你好吗?你们过得怎么样?”周围记者们都笑翻了之后,他才正色道:“明星是真的有钱!所以更应该为社会做点事情。那些开个会募捐20件毛衣,40条被子什么的,叫什么做慈善?女明星拍卖自己的旧衣服要16万,还是大款举的牌。你好好的自己为什么不掏钱?以后有什么慈善大使来,你们媒体就应该问他们,到底捐了多少钱?”

  末了,他总结道“演艺圈很虚伪的”。(0911301)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