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米栏飞人照样玩得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08:04 长江商报

  刘翔首夺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冠军实现个人大满贯

  2008 年3月9日,西班牙巴伦西亚。中国飞人刘翔以个人职业生涯第一个60 米栏冠军开始了新赛季的征程。闯过终点线的一瞬间,刘翔露出孩子般的笑容,高高举起自己的食指,仿佛在向世人宣告,他才是北京奥运会上那个不可战胜的人。

  据新华社电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中国飞人刘翔在西班牙巴伦西亚以7秒46的成绩勇夺第12届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男子60米栏冠军,实现了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室内锦标赛三大赛夺冠的“大满贯”。

  刘翔在第六跑道出发,他的起跑反应并不快,在8名选手中排第五。通过前半程的急起直追,半程过后他开始领先,最终以7秒46的成绩夺得金牌。

  美国老将阿兰·约翰逊以7秒55获得亚军。俄罗斯的波里索夫和拉脱维亚名将奥利加斯的成绩同为7秒60,并列第三。

  这是中国代表团在本次世锦赛上获得的第一枚金牌,同时也是刘翔首次加冕室内世界冠军。继夺得奥运会和世界田径锦标赛冠军后,刘翔实现了世界大赛冠军的大满贯。

  身披国旗绕场一周后,刘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现在的心情很平静,连我自己都没想到会拿冠军。”在上午进行的第一轮比赛中,本次比赛夺冠的最大热门之一罗伯斯小组垫底,惨遭淘汰。

  另一名参加60米栏比赛的中国选手史冬鹏在半决赛中排名第九,未能进入决赛。

  

  刘翔:稀里糊涂就夺冠了

  据新华社电 在赛后的记者招待会上,刘翔一再强调,他现在都能以“平静的心情”对待每次比赛,只要尽力就行。

  他说:“比赛只是生活的一小部分,只要自己尽力就可以了,所以我真的很平静。”

  谈到比赛的压力,他说:“大家一定要把比赛看得很平静,大家也许想让我说出我不平静,要让我说出压力很大,但是我心里真的非常平静,而且非常平静地看待每一场比赛。”

  但他强调,不能据此就认为他“草率”对待比赛,“我还是很认真的,脚踏实地的,但很多东西期望不要太大。”

  此前,刘翔在比赛刚刚结束后在赛场边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我现在的心情很平静,连我自己都没想到会拿冠军。”他甚至半开玩笑地说:“我的起跑并不快,但我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稀里糊涂后来居上的。”

  也许正是刘翔的这颗平常心在某种程度上帮助他赢得了最后的胜利,避免了重蹈古巴名将罗伯斯小组赛就遭淘汰的覆辙。这也说明,刘翔在心理上真正成熟了,能处变不惊,而对他的对手来说,这一点应该是最可怕的。

  谈到对罗伯斯提前出局的看法,刘翔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对这名强劲对手不能参加决赛深感“遗憾”,但这完全是罗伯斯自己失误造成的。

  “很多东西都因为一念之差(结果就变了)。他以为我抢跑,但我没有,而他停了下来,这个错误是他犯的。如果换成我的话,我肯定会听到枪响后一直跑下去,听到第二声枪响,才会停下来。但是他只听到一声枪响就停了下来。”

  他说,如果罗伯斯进决赛,他也许可以拿冠军,但很多事情不能靠“如果”和“可能”来实现,“需要面对现实”。

  ■历史

  三次冲击

  终得一冠

  这是刘翔第三次参加室内田径锦标赛,先前的两次,他分别拿到了铜牌和银牌,而那时候的他,身上还没有奥运会冠军的光环。

  2003年的伯明翰,还是稚嫩后生的刘翔一路杀进了决赛,但在决赛中,输给了阿兰·约翰逊和悉尼奥运会冠军加西亚,当时他的成绩为7秒52。

  由于室内赛改制,第十届室内赛没有隔年进行,而是放在2004年春天在布达佩斯开战,刘翔再次和阿兰在决赛中碰头,这次刘翔跑出了7秒43的新亚洲纪录,但不想阿兰却跑出了7秒36的个人最好成绩。

  2006年莫斯科室内赛,刘翔因脚踝受伤而无奈缺席,尽管来到了莫斯科,但刘翔只能在看台上为史冬鹏加油。

  孙海平:冠军验证冬训成

  据新华社电 孙海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世界大赛最看重的是名次,而成绩是其次的,因此刘翔在决赛中采取了以稳取胜的策略,避免因犯规而被剥夺参赛资格。他说:“刘翔进场时我对他说,如果有人抢跑,第二枪一定要稳住,不能犯规。决赛第一次发令有人抢跑犯规后,第二枪刘翔有点犹豫,所以他的起跑反应很慢,比上午小组赛时整整慢了一倍。”

  孙海平说,他认为刘翔的决赛成绩很普通,不如训练成绩,这首先是因为有人抢跑;其次是因为一天比三轮,体力消耗较大;第三,是因为夺冠热门古巴选手罗伯斯未能进入决赛,没人将决赛速度带起来。

  孙海平认为,通过决赛可以看出,刘翔在体能方面比其他选手“占了很大的优势”,这也验证了冬训的成效。他举例说,决赛前其他选手都几乎未做准备活动,旨在保存体力,只有刘翔在认认真真地热身。

  谈到刘翔在北京奥运会前的训练和比赛计划,孙海平说:“本次比赛结束后刘翔会集中训练一段时间,然后将把精力集中在室外训练和比赛上。刘翔将于5月前往日本大阪参加一次国际比赛,随后参加‘好运北京’比赛,6月去美国参加2-3场比赛。此后,将全力备战奥运会。”

  ■言归正传

  想当国际巨星?请向刘翔看齐

  刘翔是万人迷,不光普通观众喜欢,记者也一样。因为每逢大赛,他总能抓住机会秀一把,还能贡献一些经典语录。只要你盯紧刘翔,就不必担心稿子没有料。还有一个类似的例子是姚明,小巨人的幽默感绝对和他的身高成正比。

  但他俩终究属于稀缺品种。长久以来,中国运动员答问的方式都固定在一个套路上。往往是听了问题,就知道答案。“夺冠之后心情怎么样?”“很激动,我要感谢教练的指导,感谢家人的支持,感谢国家的培养。”就差感谢CCTV和MTV了。

  难道他们都在撒谎么?这样说似乎太严重。但你要说这就是他们的真心话,以我的小人之心来揣度,实在很难相信。

  什么样的环境,造就什么样的果实。在体育举国体制下成长起来的运动员,从小被灌输的就是集体观念和国家荣誉,回答问题都很少会谈自己的真实感受,更不用说像刘翔、姚明那样张扬个性了。因此,奥运会举重冠军张国政在雅典喊出的那一句“老婆,我爱死你了”,才显得弥足珍贵。

  好在情况正慢慢改变。罗雪娟、彭帅、马晓旭、王濛这一批80后运动员纷纷崛起,他们坚定地相信自己,敢于说真话,无所畏惧地捍卫自己心目中的真相和切身感受。与前几代运动员相比,“80后”更看重自己的想法得到应有的尊重,而不是像从前那样一味无条件地服从。正是他们的我行我素、口无遮拦,才让中国体坛变得不那么呆板和无趣。

  话说回来,答问千篇一律不能全怪运动员,记者的提问水准也必须与时俱进。王小波说,三流的观众不是天生的,而是培养出来的。同理,三流的答问者也不是天生的,而是被记者逼出来的。

  扳着指头数,中国体坛称得上国际巨星的也只有姚明和刘翔两人。什么叫国际巨星?除了比赛成绩,更重要的恐怕是他们在场外的气度,待人接物的方式,以及面对媒体时落落大方的态度。在这一点上,国内大腕们还差得很远。前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郭晶晶事件”就是最好的证明。

  文/郑力强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