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水锁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08: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黑水锁村
长长的河涌完全是死水。
黑水锁村
污染一角,河涌中有大量的工业垃圾。
黑水锁村

  顺德勒流连杜村4公里河涌积满死水、黑水

  1.3万人生活受影响顺德环保局已制定治理措施

  本报讯 (记者曾毅摄影报道) “三年前,这里还是清水环绕,一个几千人的村庄有四公里长的清澈河水,多惬意啊!”“去年9、10月,这里的河涌已经变黑了,但一天内还可以流动两次,但今年特别是3月开始后,就完完全全变成了死水、黑水!”

  这就是顺德勒流著名经济大村连杜村内4公里河涌的污染现状。昨日,本报记者到现场观察,向连杜村村委会与顺德区环保局了解相关情况,让人担忧的是,连杜村的黑水污染情况已是恶性循环,“因为临近村落进行了桑基整治,对连杜村河涌进行完全隔离,使连杜村的黑水无法流动,现在已经是一个彻底的‘污染孤岛’。”连杜村村委会负责人翁主任说道。

  对此情况,顺德区环保局已在制定相关治理措施,“这关系附近1.3万人的生活,短期内我们先使死水先活起来,长期将有根治的措施。”

  温暖三月河涌泛臭

  进入今年3月后,温暖终于将之前的严寒打发,但对于连杜村3000名本地人、1万多名打工者来说,噩梦开始了。环绕连杜村的近4公里河涌,不仅受到严重污染,3月后还完全停止了流动,这个有着顺德数一数二的高尔夫练习场的著名经济大村,就被一条蜿蜒的又黑又臭的河涌重重包围着。

  “早些时候天气冷还不觉得什么,现在天气热了,中午、晚上的臭气,实在难以忍受。”本地人林先生告诉记者,“根本躲不了的,市场附近有河涌,工业区有河涌,租房区也有河涌,以前水质还可以的时候这里的环境是好,现在简直是活受罪。”来连杜村打工3年以上的梁先生告诉记者。

  工业生活污水淤积

  “其实连我们自己也是受害者!”连杜村村委会负责人翁主任告诉记者:“村民的意见越来越大,我自己也是住在这个村的,这种严重的情况我自己更清楚。”

  “首先,附近的村落去年进行了桑基整治,就是将农田鱼塘的土质进行了翻新,这种情况下,我们村的黑水流过去,他们的整治就废了,所以与我们相连河涌的通道,他们全部进行堵死隔绝;另外,附近一个大工业区的黑水却源源不断流来,加上我们本身1万多人口的生活污水,现在都是只进不出,完全流不出去,你说严重不严重?”

  污水完全没有流动,这种情况积累下去,如果没有得到改善,到了夏天会是什么样的情形?“我都不敢想象!”翁主任叹道。

  近期将把死水变活

  记者了解到,顺德区环保局早已知晓连杜村的污染情况,“从去年下半年到现在,我们一共派人5次现场调查。”区环保局监察大队伍队长表示。

  “在连杜涌旁有一条与之相连的蛇岗涌,该河涌承受了连杜村民中6000多人的生活污水,以及附近45家企业经过处理后的工业污水排放,因此建设了一道提升闸,将其与连杜涌隔开,也是导致连杜涌水无法循环流动的原因之一。”伍队长说道:“河涌水若几天无法流动,就会发黑发臭。现在的问题确实严重。”

  对于连杜村一带河涌的污染问题,环保部门已经到现场勘察,并对附近企业的排放进行过检测,并未发现超标排放的现象。伍队长表示,近期会与相邻村落进行商讨,“建设一些小型提高闸,首先把连杜村的死水变活。”长期来说,环保局已提出加大污水处理厂建设的建议,“目前勒流污水处理厂2期工程已经动工,还有一系列配套工程,相信建成后情况将得到很大的改善。”

  紧闭的大闸隔断了黑水,大闸内外河水颜色形成鲜明对比。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