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27年种树8660.8万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04:0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刘幸)草长莺飞,春回大地。随着三月我市“植树月”的到来,羊城市民纷纷走向公园、田野、郊区履行公民的植树义务。连日来,市林业局、地区绿委办接到很多市民、单位打来的电话,询问怎样参加今年的植树节,报名人数不断上升。市林业局地区绿委办工作人员介绍,不少广州人已经把义务植树当成一种纪念形式。

  据不完全统计,我市自开展义务植树27年以来,全市累计参加义务植树人数达3937.9万人次,植树8660.8万株,投入到部门绿化、道路绿化和立体绿化的义务植树代劳费约1.3亿元,赠送苗木100多万株,义务植树尽责率达91.3%,“植绿、爱绿、护绿”已蔚然成风。

  目前,广州已经由从过去单一的植树,拓展到养护管理、认建认种认养、以资代劳等方式义务植树。据统计,全市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主题的义务植树点达100多个,认种认养点近20个;增城市白水寨举办的“三地手拉手,共建和谐林”,就有香港、清远、广州三地青少年共植“青年林”;宗教人士也积极参加,在从化种下万株“爱心树”;在越秀区六榕街,居民通过认种认养看护着周边的每棵树木,病虫害一旦出现,第一时间就解决。如今,这些当年植下的树苗在林业部门的精心管护下,已经长大成林,成为市民休闲旅游、呼吸新鲜空气的好去处。

  ● 窍门

  “为了提高树苗的存活率,一个种树的小窍门不得不说一下。” 有关负责人介绍,“首先种树要深挖洞,可以提高树苗的水分的供给;其次种树时就提供足够的营养给树苗。目前,广州部分郊区的树木都通过袋苗的方式种植,有效提高了郊外山坡上树苗的存活率。”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