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出百姓的真心话是自己的责任 基层代表积极建言成两会“活跃分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02:46 燕赵都市报

  本报特派记者刘丽普王丽

  “农村老百姓都说‘冤死不告状’,在他们看来打官司的赢家是法院,因为官司越多收案件,诉讼费越多,我认为法院既然是拿国家钱发工资,审案子就是他们的工作,诉讼费就不该收。”“案件审理从宽从严该有个明确的标准,是有人情的时候从宽,有钱的时候从宽,还是有理的时候从宽呢?”

  在河北代表团分组讨论会上,来自秦皇岛新建村的基层代表蔡德宽频频发言。他发自内心、毫不修饰的话语引起了代表们的共鸣,也使这位来自基层的农民代表成为河北代表团里的活跃分子。

  “我没有什么文化,讲不来什么大道理,但我说的都是实话,话糙理不糙。”11日下午,蔡德宽代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最基层的人大代表,敢于说出农村老百姓的真心话是自己的责任。

  蔡德宽代表说,当前的惠农政策给农村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最缺少的是能带动老百姓致富的领头人,缺乏人才。“农村的孩子念了大学的几乎不会回来,没考上大学的也想方设法去城里打工了,有文化的年轻人都奔向城里了,很少有人愿意留在农村发展。”蔡德宽忧心地对记者说,“没有人才怎么建设新农村呢?”

  蔡德宽代表认为,新农村建设更重要的还在于规划,没有科学合理的规划,盲目建设是浪费。“规划一定要有前瞻性,这就需要有专家和专业的人才来做,村民百姓眼界和知识范围所限,很难做到这一点。”

  河北代表团另一名基层代表、来自承德县下板城镇朝梁子村的杨秀华是一位活跃的女代表,她不仅在分组讨论会上积极发言,还写了4份建议提交给大会。她说,“作为一名基层代表,自己责任重大,一定要充分表达老百姓的心愿,反映百姓的呼声。”

  今年全国两会上,来自基层的代表们珍惜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荣誉,更感到责任重大,不辜负乡亲们的期望,让乡亲们共同富裕起来,是他们的共同心愿。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