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交接 小心疯狗儿张狂咬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06:28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记者 刘坤 李祥云

  春夏交接时节,正是狂犬病多发期。昨日下午4时许,70岁的胡大爷在家人陪同下来到川大华西医院急诊科——他被诊断为“疑似狂犬病人”,这是该院今年以来收治的第二例疑似狂犬病患者。省疾控中心专家提醒,春夏交接是狂犬病多发期,市民一旦被狗咬伤,应及早到犬伤门诊就医,并及时注射狂犬病疫苗。

   后悔!被狗咬后未接种 大爷全身发麻

  昨日下午,川大华西医院急诊科,6名男女正在焦急地等待检查结果——他们的父亲,来自崇州市70岁的胡大爷被疑感染狂犬病。

  医生检查时,胡大爷伸出右手——仔细观察,可见虎口位置两块不太明显的伤疤,有豌豆大小。胡大爷手上的伤疤源于两个月前的一次意外——他回忆,那天下午他在逗弄家养的一只灰色土狗,不慎把狗激怒,土狗猛地啃住他的右手……出事后,他赶紧用肥皂水、酒精冲洗,但让他和家人至今后悔不已的是,当初并未到犬伤门诊注射疫苗,也没有到医院就医,只是在家中做了简单的消毒、包扎处理。

  事发后,“肇事”的土狗已被胡大爷一家掩埋,然而留在他身上的伤口却像地雷一样,两个月后出现症状,让一家人焦虑不已。3天前,胡大爷开始出现喉头、脖颈发麻症状,随后传到胳膊、手腕。前晚,胡大爷开始出现无法进食、饮水的症状,一家人赶紧把他送到医院……

  医生介绍,狂犬病又称“恐水症”,典型症状有三:恐水、怕风、怕光,一旦发病,一周左右就会死亡,死亡率为100%。昨晚6时许记者获悉,川大华西医院已安排多科专家,为胡大爷会诊。

   切记!市民被狗咬后要及时接种

  四川省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治所副所长刘伦光介绍,狂犬病一年之中均可发病,春夏交接季节多发。来自川大华西医院急诊科的统计,今年该院共收治两名狂犬病疑似患者,较往年同期有所下降。

  该如何科学预防狂犬病?刘伦光所长说,市民一旦被狗咬伤,一定要掌握规范、科学的预防措施:首先,用大量清水冲洗伤口,15分钟左右;其次,到专门的犬伤初步门诊、医院或咨询当地疾控部门,及早就医、注射疫苗;只要伤口见血,就必须在注射疫苗的同时注射免疫球蛋白;最后,一旦有家庭成员发病,必须将咬人的犬只就地掩埋。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