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法官”调出和谐乡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05:30 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 (记者王泽远 通讯员孙永伟)眼下,焦作市马村区安阳城街道办事处南岗村的张作成可是村里的大“红人”。他是村里的民调治安协管员,上任仅半年时间,就成功调解了20多起纠纷,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土法官”。

  去年,马村区创造性地将民调员和治保员合二为一,组建起了民调治安协管员队伍,目的是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纠纷调解在庭外。

  对于民调治安协管员的出现,过去的老上访户史大爷激动地说:“灯不点不明,理不摆不平,俺想要的,协管员都为俺办到了,俺说啥也不上访了!”

  截至目前,该区民调治安协管员共化解家庭矛盾850起,平息邻里纠纷570次,矛盾排调率和调处率分别达100%和90%以上。②6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