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奥运会食品按最高标准生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07:51 长沙晚报

  

供应奥运会食品按最高标准生产

  这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邵明立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16日邀请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邵明立等就“食品、药品安全”问题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在谈到奥运会的食品安全问题时,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食品安全协调司司长孙咸泽介绍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北京奥运会的食品药品安全保障工作。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北京奥组委、奥运会主办城市、协办城市已经做了大量工作,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对供应奥运会的食品,按照国际的最高标准来组织生产。

  四项举措加强药源性兴奋剂管理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吴浈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2008北京奥运会的举办,要为运动员提供一个公平的比赛环境,兴奋剂的管理至关重要。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已采取四项措施加强药源性兴奋剂的管理。

  吴浈介绍说,这些措施包括:第一,加强兴奋剂生产源头的检查;第二,药品经营企业要批发、经营蛋白同化制剂和肽类激素必须取得相应的资质;第三,除胰岛素以外的蛋白同化制剂和肽类激素,在零售药店一律不准销售;第四,要求对含有兴奋剂的药品复方制剂,生产企业必须在药品包装上标明“运动员慎用”的标识,零售药店销售此类药品也必须注有“运动员慎用”的标识,凡是没有“运动员慎用”标识的含有兴奋剂的复方制剂一律停止销售。

  “肝素钠”不良事件仍在调查

  吴浈表示,针对近期发生的“肝素钠”药品不良事件,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已于3月14日将有关情况对外进行了发布,到现在为止调查仍在进行之中。

  吴浈介绍,由于“肝素钠”是美国百特公司生产的产品,原料由美国SPL公司提供,美国SPL公司所使用的粗制品是由其控股的中国常州凯普生物化学有限公司提供,整个生产环节较长、细节较多,因此,问题出现在哪个环节至今还没有查清。

  他表示,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已经与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FDA)就“肝素钠”药品不良事件调查进行了密切合作,美国FDA也派员到中国进行了调查,中方给予了积极支持。目前调查仍在进行中,一旦得出结论将会及时向社会公布。

  城市社区和农村基本用药价格大降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新闻发言人颜江瑛在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时说,为了解决城市社区和农村基本用药的供应问题,特别是保障廉价药的供应,食品药品监管局去年确定了10家城市社区和农村基本用药定点生产企业,对18种最基本的临床用药品种进行定点生产,以保证农村和城市社区的基本用药需求。

  颜江瑛说,目前这一政策使城市社区和农村基本用药的价格有了大幅度下降,以阿莫西林胶囊为例,如果在10家定点生产企业内生产,一盒阿莫西林的定价为3.6元,而在此之外的定价则为7.2元。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