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车无药乘客扁桃体发炎猝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06:0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列车无药乘客扁桃体发炎猝死
事发郑州开往深圳的1539次列车,因急救箱无药,众人眼睁睁看着他死去乘客列车急救药箱管理办法规定:每趟列车上要有两名以上红十字救护员

  15日中午,郑州开往深圳的1539次列车行驶至江西吉安段时,一名河南籍男乘客突感不适,随即出现胸闷、憋气症状。之后1小时,他的病情迅速恶化。当日下午2时05分,列车距离江西兴国站还有20分钟左右路程时,该乘客停止了心跳。

  乘客突发疾病列车广播寻医

  “我永远也忘不了他死时候的样子。”1539次列车乘客原先生说,河南籍男乘客死亡的地点,离列车广播室仅几步之遥。

  15日中午11时许,原先生听到列车广播,说5号车厢有位乘客扁桃体发炎,问乘客们有无相关药品。下午1时36分,一名中年男子突然从前面车厢跑过来,表情痛苦,面色苍白,嘴里不停地重复说“我喘不上气,我很难受”。在他身旁一名乘务员不停地安慰他。但对他的痛苦,每个人都手足无措。这时列车广播再次响起,找寻乘客中的医生。原先生猜测说:“因为7号车厢靠着广播室,他可能是想去广播室。”此时列车长等人已赶来,但束手无策。

  急救药箱无药病人猝死车厢

  乘客中两名还未毕业的女见习医生随后赶到,诊治后她们也无法确定病情,但提供了几种急救药品的名称,可列车上的急救药箱内却无这些药,通过广播征集也无果。此时男子开始急喘,后来痛苦难忍时,甚至开始用头撞击车厢。

  “他的样子谁看了都觉得痛苦。”乘客刘先生说,他的嘴里不停地念叨“我喘不上气,我难受……”到后来,他说“给我氧气”。大家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他的气息不断微弱。到最后,原先生听到他用仅余的一点力气说“我不想死”……那时也无人给他采取胸外按压、人工呼吸这些急救手段。

  该车列车长介绍,当时通过广播寻找医生的同时,他们立刻联系了距离较近的江西兴国火车站,准备到站后立刻对该男子进行抢救。无奈其病情加剧太快,没等列车驶到兴国站就停止了呼吸。“车上医生通过症状推测可能是死于心肌梗塞。”

  据一位列车工作人员透露,死亡男子原籍许昌,名为胡向红(音)。

  乘客:车上应准备药品和医生

  数位乘客表示,列车上应有必备的药品和医务人员,对长途列车来说,任何突发情况都可能出现,应防患于未然。列车上一名工作人员则表示,列车上没有规定要配备随车医生,他们在此事件中也尽了一切努力抢救该男子的生命。

  据 《乘客列车急救药箱管理办法》规定,办理公共运输的乘客列车应设置“乘客意外伤害救急药箱”。每趟乘客列车上要有两名以上经过红十字会救护员培训合格的乘务员(即红十字救护员)。在列车上遇到乘客患病时,列车红十字救护员应立即携带药箱到达现场。 据《南方都市报》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