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向不全,乘客不识生态厕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13:14 新闻晚报
□毕成记者王建慧

  晚报讯地铁1、2号线厕所改造已部分完成,一些无害化生态环保厕所已投入使用,但不少乘客却不知道它们的存在。昨天,地铁运营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方便市民,将增设车站厕所导向标志,该工程有望于年内完成。

  去年通车的“三线二段”和一些线路的延长段,在设计建造时增设了固定公厕,而1、2号线建造较早,没有这一设施,如厕难一直困扰着乘客,为此,地铁运营方在一年前启动了1、2号线的公厕改造工程。

  据了解,这种厕所采用微生物,把排泄物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同时消除了异味,既方便又环保。厕所设计还考虑到特殊人群的需要,专门有残疾人如厕点,体现了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环保公厕的使用率并不高。记者昨天在中山公园站看到,厕所设在站台的顶端,没有明显的指示标志,很多乘客并不知道这里有免费厕所。

  中年乘客张女士说,乘客大多不知道地铁内有厕所,如果遇到“内急”,会赶紧出站找公共厕所,她就曾经到附近肯德基门店寻找厕所。张女士建议,公厕的选址最好能醒目点、方便点,增设一些指示牌,同时也应加强对公厕的管理,提高设施的使用率。

  针对乘客的反映,上海地铁运营有限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公司已经注意到乘客的这些意见,将在各车站增设指示性导向标志,预计年内可完成。地铁公司为方便市民还计划在4号线各站点设立免费环保生态公厕。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