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服减肥药易患肝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13:14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许沁报道

  为了追求减肥见效快,盲目追求偏方、神药,甚至随意加大服用剂量,结果不少女性因为乱服减肥药而患上肝病,部分患者病情还非常严重,最严重的甚至出现急性肝功能衰竭。今天是“全国爱肝日”,专家提醒,盲目加大减肥药剂量等不正确的服用方法,对肝脏损害很大,建议减肥者一定要在医生或专家的指导下服用,购买并使用有卫生部门批准的减肥药。

   药物性肝损伤病例多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药物性肝损伤已经上升为全球死亡原因的第五位。有资料显示,在美国,药物性肝损伤约占住院肝病患者的5%,占成人肝病患者的10%,还有大约25%的爆发性肝衰竭是由药物引起的。来自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的统计数据表明,药物性肝损伤占该中心收到的药品不良反应报告的20%,仅次于皮肤过敏的不良反应报告统计。

  一位20多岁的上海女孩在短短两周内瘦了10多斤,不久后便出现黄疸。检查后发现,竟是肝功能受损。“随意增大减肥药用量,结果瘦得越快,副作用也就越大。”新华医院外科主任王建东教授说。记者从新华医院了解到,医院每月都能接到两三名因随意乱用减肥药,而出现黄疸、肝区不适、腹胀、食欲减退、恶心、乏力、转氨酶增高等肝功能受损的病人。瑞金医院每年也都能接到因为盲目减肥、乱用减肥药,甚至引起肝功能衰竭的病人。

  用药时定期复查肝功能

  

  还有不少市民以为,中药就无副作用盲目追求中药偏方、秘方。但近年来的资料也表明,中草药所引起的肝损伤也比较多见,“是药三分毒”,市民都该予以重视。

  据国内外资料记载,像抗生素、激素类药等大约有500多种常用药物,一旦用量过大或用药时间过长,也可能对肝脏造成伤害。特别是在不恰当地连用两种以上药物时,毒性更会增强。但药物性肝损伤与甲肝、乙肝等有一定区别,大多为患者自身用药不当所致,没有传染性。专家建议,如果药物引起的肝脏损害属轻度或中度,应减少或停服原来的药物,进行保肝治疗。一般在1至3个月后,肝功能即可恢复;一旦发生重度症状,应立即住院治疗。

  专家还提醒,在用药时,需定期复查肝功能,早发现可及时进行保肝等辅助治疗,把损害降低到最小程度。

  【晚报提醒】如何预防药物性肝损伤

  1、医生和患者都应熟悉所用药物的性能和不良反应,尽量少用或不用肝毒性药物;

  2、对原有药物过敏史及肝、肾疾病的患者,用药更要谨慎,尽量少用药;

  3、新药物使用时,一定要定期检查肝功能,监测各项不良反应发生情况;联合用药时,需考虑到药物的相互作用,避免肝损害叠加。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