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暂”到“居”是一个必然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01:54 南方日报

  洪巧俊

  山西省拟逐步取消暂住证,统一实行居住证制度。凭居住证,暂住人口可在劳动就业、计划生育、子女教育等方面享有与户籍人口同等的权利。

  对山西的流动人口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利好的消息,他们将不再为“暂住”而烦恼,有了居住证,心就不再像没根的浮萍一样总在“流动”。3月18日人民网刊登了《户籍制,卡住航运人才落“沪”》一文,说的是中海国际船舶管理有限公司人事部收到蒋林军(广西籍)的辞职信,信中写到:“因户口问题,本人申请辞职,请批准!如户口解决,愿留下服务中海。”报道说,在沪的航运企业中,辞职的青年船员人数呈上升趋势,重要的原因是他们不愿“暂住”,因为“暂住”生活会有许多麻烦事,比如参加社会保险、申请驾驶证,尤其是子女读书的问题。在新民网“全国两会我最关心的话题”调查统计中,户籍问题以32%的比重高居榜首,位列第二位的房价问题只占到了17%。这说明户籍问题,关注者众。而子女读书问题又是户籍问题的重中之重。要不,“拿户籍说事”,也不会成为楼盘销售最好的广告词。

  在广东,如今无论是农村还是城市,孩子读书都不用交学杂费和书本费,但外来人员的孩子依然不在免费之列,免费的只是有当地户籍的孩子。这些钱虽然由当地财政支出,但政府财政是纳税人的钱。外来人员在当地工作多年,同样是纳税人,同样为当地建设付出了汗水,为什么他们的孩子就要交学杂费、书本费,还要交昂贵的择校费?我的一位江西老乡,在广东经商20多年,连居住的房子也买了9年,但孩子读书的问题一直是他的心病。孩子读书要交学杂费、书本费、择校费不说,而最让人烦恼的却是要回老家考高中、考大学。

  两会期间,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武和平明确表示,由国务院牵头,包括公安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劳动保障部等14部委正在积极协商户籍改革的事情。户籍改革的目标是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放宽户口迁移限制,引导人口合理有序流动。但我又想,户籍问题为何长时间得不到解决?关键的并不是户口那本小册子,而是小册子上的各种福利。从户籍制度看中国,可以清晰地看到区域之间的藩篱。城市就如一个个铁桶,在用户口这本小册子,泾渭分明地划定了本地人和外地人,从而形成了社会公共品享有权利的不平等。

  的确,从“暂住证”到“居住证”,虽只有一字之差,但却是一个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折射的是我们在流动人口工作思路上的重要变化,即从“管理服务”向“服务管理”的转变。而这种转变,势必要求我们赋予“居住证”更多的内涵,这个内涵就是要像山西省那样,真正为外来人员着想,统一实行居住证制度,在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申请工商营业执照、申请驾驶证、计划生育、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等方面,与户籍人口享有同等权利,履行同等义务。当地政府要承担起流动人口子女义务教育责任,将其列入教育经费预算,并按照实际在校人数拨付学校公用经费。

  从“暂住证”到“居住证”,这是一个必然的方向,只不过是时间远近的问题。但这个远近究竟有多远又有多近,总不能让外来人员望眼欲穿吧?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