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身份证频频"难产"难在哪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02:09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高利锋

  新闻提示

  二代居民身份证从申请照相到领证到底需要多长时间?这是一项涉及到全省5500多万居民办证、用证的大事,但其法定60天的时限,却一再被改写。到底是什么原因,阻挡了“二代证”顺利发放的脚步?

  ■现象:“二代证”办理咋这么慢?

  赞皇县的小高正准备领结婚证,他的一代身份证过期了,但二代身份证却迟迟办不下来。没办法,没身份证就没办法领结婚证。

  据了解,去年10月,小高在该县某派出所办理“二代证”申领手续。“当时,派出所说两到三个月就能办好,可现在都快5个月了还没收到。”小高告诉记者,他元旦去问过一趟,民警说还没下来;后来1月、2月,直到3月10日,他得到的回答仍然是没办好。

  而家住张家口怀来县的董晓亮遇到的情况更糟糕:2007年7月,他从石家庄铁路职业学校毕业后,被推荐到海尔集团工作。海尔集团要求与其签订劳务合同时需要身份证,但他2006年8月在原籍办理身份证申请手续后,却一直没有收到身份证。后来董晓亮专门来到省公安厅户政处和省公安厅制证中心后才知道,自己的“二代证”个人信息在数据传输中丢失了。

  据了解,有类似遭遇的居民还有很多。由于居民在办理婚姻登记、考学、参军、就业、办理个人信贷事务、参加社会保险、出国、出差住宿等手续时都需要出示身份证,所以这些没能按时限发放的身份证,给他们带了诸多不便,甚至造成很大麻烦。

  “《居民身份证法》明确规定,公安机关应当自公民提交《居民身份证申领登记表》之日起六十日内发放居民身份证;交通不便的地区,办理时间可以适当延长,但延长的时间不得超过三十日。”小高一脸无奈地说,“我的身份证办理起来咋就这么慢呢?”

  ■探访:“二代证”制作最多不过20天

  一张“二代证”的制作到底需要多久?3月11日、12日,记者专门探访了我省“二代证”制作机构———省公安厅居民身份证制作中心。

  在该中心大楼的二楼,记者看到8位工作人员正坐在电脑前,紧张地对全省各地传输过来申请制作二代证的居民头像照片进行筛选。每点击一下鼠标,屏幕上就会出现整屏各地申领身份证居民的照片。对照公安部颁布的二代证照片的标准,工作人员逐一审核,不合格的照片需要回馈当地公安派出所重新拍照。

  “逐一审核照片,是我们制证中心工作的第一步。”省公安厅居民身份证制作中心刘希路主任说,接下来就进入生产制作阶段。

  在穿上防静电外套、戴上鞋套、工作人员进行指纹识别后,记者才被允许进入到一个两端都有门的“小走廊”,走廊两侧的无数个小“吹风机”,还不断“呼呼呼”地对记者和工作人员进行“除尘”。据了解,这是防止产生静电或将尘土带入车间。

  车间内,生产人员正紧张地进行着每道工序,由于这里的制作工艺极为保密,记者没能了解到每道工序的具体制作名称。据介绍,这里的过程主要是对合格的照片和信息打印并制作成半成品,然后再制作成品证。

  记者看到,负责检测证卡材料是否合格的工人,对二代证“八联卡”正反面各检测两遍,观察是否有污点和残缺,再送到封装车间进行预封,然后送到专用生产线上进行压切,最后将成品的二代证在读卡器上进行检验,核对其证件芯片信息是否和证件表面信息所一致。“单这个检验程序就要进行多遍。”制证中心生产计划科籍金元科长告诉记者,严格的检测结果使制证中心的废证率不到1.5‰,低于部颁标准,而且极低的废证率不仅节约了成本,还提高了证件制作效率。

  最后,制作出来的成品证经过一个特殊的设备,按照各地市的行政区划逐一进行分拣,包装后分发给前来取证的各地市公安机关,供群众领取。

  “一般来说,生产制作一张二代证最多不超过20天。”刘主任说,如果严格按照程序和时限来进行的话,居民从派出所采集照片到领证,两个月的时间足可以完成。

  ■调查:三大因素导致“二代证”发放迟缓

  “问题主要出在人像采集质量、信息传输、信息核对,缴费渠道不畅这几个环节上。”针对很多市民“二代证”申办后迟迟拿不到新证的现象,省公安厅居民身份证制作中心刘希路主任说,集中换发二代证工作是一项政府行为。就目前全省集中换发二代证的形势看,群众换证、办证的积极性很高,但也有个别地区和单位仍然行动迟缓。

  据记者了解,除了公安部门的一些因素外,我省偏远的农村地区和个别贫困区县由于政府领导对此项工作理解不深、重视不够,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二代证顺利发放的脚步。其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公安机关应配置的二代证设备不能到位。二是即使设备到位其维护、维修的资金不能保障。三是办证群众上缴的制证工本费渠道不畅。

  □照片需重拍、数据处理不及时:拖长办证时间

  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居民都遇到了这种情况,拍照之后两个月就等着取身份证了,到派出所一问,却被告知自己的照片不合格,需要重拍!

  而记者在省公安厅居民身份证制作中心也看到,通过各地市公安部门上传过来的居民彩色头像问题层出不穷:有的是偏色、有的是小头像、有的是大头像,有的把头像放歪了,有的头像与证件信息不一致,有的甚至两个人的信息“共享”了一张照片。

  “二代证彩色照片的标准是由公安部确定的,证件制作的各个环节对相片的质量要求都非常高,一旦颜色、大小等出现偏差,都会被识别为不合格照片信息。”省公安厅居民身份证制作中心技术质检科刘志毅科长说。

  据记者调查,公安部门在集中换发二代证的过程中之所以出现许多的问题,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原因:派出所前端人像采集设备型号品种繁多且大多无照片检测功能;由于经费问题,派出所人像采集的技术人员不能相对固定,流动性大,技术水平不稳定;所采集的证件信息数据处理的不及时,造成积压和丢失;由上级公安部门反馈的不合格证件信息不能及时发现和处理。这些都拖长了办证时间。

  □证件信息传输不及时:四五天的路程走了几个月

  按照有关规定,在二代证制作流程中,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居民从照相到信息上传至身份证制作中心只需四五天:基层派出所采集的居民信息,当日应传至县级公安部门审核,也是当日传至市级公安部门审核;次日上传省公安厅户政处进行审核,合格后两个工作日内传至省公安厅居民身份证制作中心。

  而很多时候,这个过程却被拉长成了十几天、几十天甚至几个月。赞皇县小高的情况就是,去年10月照相,今年3月11日证件信息仍没有传至身份证制作中心;更糟糕的情况是,和张家口怀来县的董晓亮遇到的情况一样,有些居民所拍摄的照片,竟然在传输的过程中失踪了。

  “这是我们目前已知道的最普遍的问题。”省公安厅居民身份证制作中心李恒斌副主任说,很多居民逾期没能领到二代证,有些派出所就推辞说在省公安厅停着呢,而当他们通过种种渠道找到省里一查,才发现,他们的证件信息根本没传上来或回馈的不合格信息基层没有处理,有的信息甚至已丢失。

  □缴费渠道不畅:制作成品半年不来领

  3月12日,记者采访时还发现,在省公安厅居民身份证制作中心,几个月前已经制作完毕并按县市打好包装的二代身份证,还安静地呆在库房里。

  “邢台市取证一般都在制证中心制出二个月后才来取证。”省公安厅居民身份证制作中心的统计显示,其中2007年1月31日制出邢台市的478张二代证到该年5月21日才取走,2007年11月5日制出的邢台的915张直到2008年1月14日才取走。而更严重的是,该中心制出2007年9月14日的衡水市的3万多张二代证至今未取;2007年9月份制出的沧州市8.8万张二代证,直到今年2月28日才取走。

  “居民的身份证信息一旦传到我们这里,一般来说都会按上级规定的制作时限20个工作日内制作完毕。”省公安厅居民身份证制作中心刘主任说,我们每天制出的证件都有成品入库统计,每周都会在网上向各地市公安机关发布详细的证件生产情况,哪个地市证件制出了多少、哪个县一周内制成了多少二代证,都显示的清清楚楚。“这样做,就是为了让各地市公安机关能够及时掌握本区域内二代证制的情况,并及时领取。但一些地市的公安部门却因为缴费渠道不畅通,延误了居民的领证时间。”

  据记者调查,在办理二代证时,居民都是先缴费才办理的,但一些地市(特别是沧州、衡水)却由于证款渠道不畅通,致使二代证工本费不能及时到位,影响了发证工作的顺利开展。

  ■原声

  省公安厅:办二代证速度还将加快

  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说,二代证的换发,涉及到千家万户。全国集中换发二代证是根据国务院的要求开展的,时间确定为2004年1月1日起至今年12月31日止。我省集中换发二代证的工作是从2005年11月7日开始的,起步晚于全国。今年结束全省集中换发二代证工作困难较大,但办理二代证的速度还将加快。

  省公安厅制证中心刘主任表示,今年是全国集中换发二代证的最后一年,中心将根据厅领导的要求,一方面积极督导基层单位配足、配好精干的技术人员,安装调试好必要的设备和系统,确保证件前端采集质量,确保证件信息传输畅通,确保证件信息不被丢失,确保办证群众按时限领到满意、合格的二代证。同时省厅将投入大量资金,增加二代证生产线,扩大生产规模,提高生产制证能力,确保证件的生产质量和生产任务的完成,按时限要求,满足全省申证群众用证之需。

  2005年11月至今,中心已累计完成全省2655万张二代证的生产制作。连续三年中心超额完成公安部下达给我省的二代证制发任务。“我们同样有信心按时完成公安部下达给我省的1800万张二代证的制作任务。”

  相关链接

  □二代证制作流程

  派出所人像采集等相关信息

  ↓

  当日传输到县级公安局审核

  ↓

  当日传输到市级公安局审核

  ↓

  次日传输到省公安厅户政处进行审核

  ↓

  合格后两工作日内传输到省公安厅居民身份证制作中心

  (以上五步骤可在一周内完成)

  制证中心按先后顺序逐一审核

  ↓

  对合格的证件信息制作成半成品、成品

  ↓

  计算机对成品二代身份证按地市分类

  (以上步骤可在20工作日内完成)

  各地市公安机关领取

  ↓

  县级公安机关领取并发放至各辖区派出所

  ↓

  居民领取

  □二代证办理时限:60天

  《居民身份证法》第十二条明确规定:公民申请领取、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公安机关应当按照规定及时予以办理。公安机关应当自公民提交《居民身份证申领登记表》之日起六十日内发放居民身份证;交通不便的地区,办理时间可以适当延长,但延长的时间不得超过三十日。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