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女子”吴仪如何步入政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08:15 大众网-齐鲁晚报

  ■她是叱咤国际政坛的“中国铁娘子”;她是新中国第三位女副总理;她三度位列《福布斯》世界百强女性风云榜前三名。17日,69岁的她从共和国副总理的高位上光荣卸任。

  ■她自称“小女子”,她常常说的话是:“小女子豁出去了”、“小女子有泪不轻弹”、“小女子不在乎这个”、“小女子受命于危难之中”、“从男人堆里干出来的小女子”。

  ■1988年,49岁的吴仪成为北京市副市长,正式步入政坛。

  2003年3月17日,吴仪当选国务院副总理。

  2008年3月17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决定新一届政府副总理人选。吴仪正式卸任。

  3月17日下午,北京天宁寺的一个小区里,与吴仪同龄的刘义才端坐在沙发上,翻看着手中的报纸。报纸上讲述着吴仪这个充满侠气但不乏温柔、习惯双手抱拳致意的“小女子”的故事:“这像我认识的吴仪。”

  21年前,刘义才是中顾委委员冯纪新的大秘书。冯纪新当时担任中央干部考察小组组长,具体负责中共十三大中央委员和中央候补委员的选拔考察。因为这个原因,刘义才认识了当时的考察对象——时任燕山石化党委书记的吴仪。

  “她很有能力,爽快利落,”提起20年前的往事,刘义才的情绪被调动起来,“她的个性像个男同志,还很念旧,有情有义。我认识的吴仪,你们都还不了解。”

  考察干部

  中直和北京都提名她

  南都:你怎么认识吴仪的?

  刘:冯老当时担任中央直接下辖的干部考察小组组长,负责高级干部的考察。我们小组成员还有一个国家建委的老主任,全国总工会的副主席,中组部干部局的局长,加秘书一共七八个人。我和考察小组的其他成员负责相关材料的起草,最后冯老把关,提供给中央最高决策层参考。考察的命令是中央直接下的,我们这个小组直接对应中央最高层面的决策小组。他们在西山办公。我因为全面协助冯老工作,所以对这一块也接触得比较多。

  1987年,为了给中共十三大考察中央委员和中央候补委员,我们开始在全国调研,第一站考察北京。我记得我们住进了东方饭店开始工作,这次考察中我认识了吴仪,而且之后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当时北京市要产生一个女的中央候补委员,作为副市长的人选。中直机关和北京市提名上报的人选里,都有吴仪,她当时是东方红炼油厂(就是燕山石化)的党委书记。

  推行改革

  她被誉为“开明书记”

  南都:吴仪是当时北京市考察的唯一对象吗?

  刘:不是,北京市当时还推荐了其他的人选。考察任务是由中央布置的。我们这个小组直接受中央最高层面的决策小组领导。

  南都:对吴仪的考察是怎么进行的?

  刘:我们住到东方饭店后,按照计划对拟考察对象进行逐个考察。一般是北京市提出一个考察线路,我们下去或者约考察对象所在单位党组织的领导谈。第一次我记得是从东方红炼油厂接了四五个党组成员到住地来。吴仪的厂不在北京,但他们在北京有个办事处,轮流来也方便。外围谈话后,我们后来也下到工厂走进车间,向群众了解。

  南都:主要调查哪些方面?

  刘:开始主要了解吴仪同志的基本情况,对她“文革”以来的经历也做了仔细的摸排。吴仪是1938年11月生,湖北武汉人,1962年8月参加工作,时任燕山石油化工公司党委书记。通过外调,吴仪同志的经历基本清楚了。她是在兰州女子中学上的学,后来保送西北工学院国防系,因为院系撤销,转到了北京石油学院炼制系。毕业后到兰州炼油厂工作,当过技术员和政治干部,后来借调到石油部生产技术司工作。1968年调到东方红炼油厂工作,从技术员、技术科副科长、科长干起。1983年9月任北京燕山石油化工公司副经理,其间,她被抽调到湖南省委参加整党工作。

  我们了解到,吴仪同志在“文革”中宁愿当保守派,也不当造反派,因为不同意打倒余(秋里)康(世恩)等老干部,变成逍遥人。后来干部下放,她又第一个报名,自愿到下面去当工人。同事们反映,反右倾翻案风后,她对“四人帮”迫害小平同志想不通,称病休息,还曾到天安门给周总理敬献过花圈。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她在上任不久的厂党委书记岗位上,实行厂长(经理)负责制,半年之内燕山石化所属14个部门推行了该制度,受到了广泛的赞扬,被称为“改革时代的开明书记”。

  南都:整个考察过程顺利吗?

  刘:还是比较顺利的。就是在这个过程中,我和吴仪同志有了些接触,慢慢熟悉起来,并且成为朋友。虽然后来她担任国务院副总理,日理万机,我鲜有机会与她见面,但是,每当她见到我的老领导和老同事时,都会问及我的健康和生活情况,并请他们代为问候。从这里可以看出,吴仪同志是位重感情、重友谊、平易近人的人。

  南都:决定最后是怎样作出的?

  刘:对吴仪同志考察以后,考察小组是倾向于吴仪的,我也几次跟冯老谈了我的看法。冯老也倾向于吴仪。既然是个好干部,我们应该成全。考察小组一致认同吴仪同志。最后,吴仪同志顺利走上北京市的领导岗位(任副市长),并且当选为中央候补委员。

  重视友谊

  她曾来我家作客

  南都:考察中你们有了一些接触,吴仪留给你什么样的印象?

  刘:吴仪这个人很正直,该怎么工作就怎么工作。她对领导都很尊重,但提出尊重领导不等于不坚持原则。我对她是很欣赏的。我当时就称呼她“吴仪同志”,她叫我义才同志。大家相处得也很自然。这以后我们越来越熟悉了,她也曾来我家作客。

  南都:吴仪和你们家是不是一直保持着比较密切的往来?

  刘:在她担任北京市副市长和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期间,我们都一直有来往。后来她到了中央,虽然我们一直敬重她,但是直接见面就不方便了。

  南都:由工作交往到个人友谊,你们家和吴仪走得越来越近了。

  刘:对。我们见面的时候,也会谈一些与生活有关的话题。她在上任北京市副市长之后,还是单身,大家都很关心她。吴仪私下跟我交流过,她说她找对象有这么几条要求,当官的不要,不要有靠山的感觉;要有事业心和责任感,当时她提出可以找个合适的教授。

  吴仪是个专注事业、重视朋友之间友谊的人。(刘的夫人张蕤插话:吴仪办事风风火火,说话爽快利落,头发短短的,有一股男同志的劲头。但是,她还是个颇有生活品位和情趣的人。)

  吴仪很喜欢我的小女儿,也很关心她的婚事,在担任北京市副市长期间还在百忙中参加了我女儿的婚礼,并赠送纪念品留念。我们全家人都很感动。

  朋友印象

  她风度翩翩非常干练

  南都:你们多久没有见面了?报纸上关于吴仪的消息,你们都留意吗?

  刘:算来也有很长时间了。留意,当然留意,我们一家人都留意,她去美国、俄罗斯的访问我们都很关注。我们还保持着那种和她很亲切的感觉。

  通过媒体的报道,我感觉她的个性没有变化。性格没什么变化,还是那么直爽。对个人讲人格,对国家讲国格。她代表国家出访、谈判,衣着打扮都很得体,风度翩翩,可谓当代中国妇女的典范。见面只是一种形式,不管怎样,我们彼此仍会以老朋友相待。

  南都:吴仪提出“裸退”,说在退休后研究中医中药,你怎么看?

  刘:吴仪同志对名利没什么留恋,她觉得在位的时候就好好干,到了该退的时候也没什么可惜的,她觉得退休是一个自然规律,她不是把个人的权力放在第一位,很务实的。都说吴仪在研究中医中药,这个挺有意思的。她不忙了,要是有可能,我们就回到老朋友的状态了。

  南都:WTO谈判、非典时,吴仪的出镜率都很高,你对她有特别关注吗?

  刘:当然。我知道她一直是往前冲的,作决定很果断,敢做敢当,没什么顾虑。在大场合的活动,她都非常干练,做得很好。

  南都:现在回头看,当初你也用你的能力帮助了吴仪。

  刘:客观地讲,从吴仪同志自身来看,她能力很强,为人正派,敢于坚持,违背原则的事她决不会做,完全符合党的优秀领导干部的要求,另一方面也说明我们的组织部门慧眼识珠,把她选拔到了合适的工作岗位。我们只不过是完成了组织上交给的具体工作。

  据《南方都市报》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