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钱交学费 先休学挣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13:29 辽一网-华商晨报

  没钱交学费 先休学挣钱?

  大一学生因家贫无法凑齐学费 学校让其停课并建议他休学挣钱

  晨报讯(记者 李萍)家里,是被10多万元外债压弯了腰的父亲;学校里,是催缴8000元钱学费的老师。

  继续伸手要钱还是自己休学挣钱?

  因无法凑足学费,被要求停课一周的小穆不知道何去何从。

  学生:欠学费被停课

  昨日,已经停课的小穆说:“我不想失学。”

  21岁的小穆是鲁迅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的学生,正读大一,是班里的班长,学习成绩也不错,由于是特困家庭,入学时就在学校申请了助学贷款,“我们学费是一年1.4万元钱,所以一直欠学校8000块钱。”

  今年开学,小穆接到通知,停课一周,筹集学费,如果按期仍不能交上学费,就要休学。

  “这学期交不上钱学校不给注册,我上不了课,图书证也没有了……”离开学校,小穆开始自己想办法,“我想过自己找工作,可这段时间招短期工的少,一直没有合适的……”

  小穆家住庄河市蓉花山镇福阳村,母亲患有鼻咽癌,父亲一边种地,一边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母亲,“我妈年前又住了一回院,我爸为了筹钱又挨家挨户地敲门……”

  为减轻家里的负担,小穆卖过玉石,发过传单,但只能补贴一下自己的伙食,“我还要上学,所以能让我干活的地方少,这半年断断续续地干,只挣了几百块钱。”

  “家里已经欠了十几万块钱的外债,我爸腰都压弯了……”小穆说。

  学校:不堪严重欠费

  小穆所在的工业设计系书记董立文表示,理解小穆家庭贫困的状况,但因为学生不交学费已经导致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受影响,所以这次必须要交上学费。

  “以前学生可以缓交学费,但欠费学生很少主动还钱,有的学生欠三四年的学费不还,到现在光学生欠下的学费就达到了3000万元。”董立文说,学校这次下大力度催缴学费,“不能因为个别贫困的学生破例,交不上的学生,我们建议他休学挣钱。”

  董立文表示,如果下周学生仍没有补上学费,将开始为其办理休学手续。

  争论:该不该休学挣钱

  是不是应该休学去挣学费?小穆不知道怎么办,其他人说法不一。

  市民王女士认为,在明确自身条件的情况下,小穆不应该把自己的问题转嫁给学校或是社会,“毕竟,大学生已经都是成年人了,就有能力去照顾自己,挣钱来让自己继续接受教育。同时,既然选择了这样的学校,就应该有心理准备面对这样的问题,不能向社会伸手要钱。”

  “让学生先休学一年不失为一个好办法,出去打工把自己的学费挣出来,之后再回学校学习。”王女士说,“让他早一点接触社会,也是对他的锻炼。”

  而市民刘先生则不这么认为,他认为学生应该首先完成自己的学业,“没有足够的知识,现在就让他到社会上,根本做不了什么,学校应该找更好的办法,帮助他渡过这个难关。学生要做的,是懂得怎么去感恩,感谢那些在他困难的时候帮他的人。”

  “现在休学去挣钱,休个两年,钱就算挣够了,可也要晚两年毕业啊,这两年你要知道,社会变化多快呀,到那时候还好就业了嘛……”市民陈女士皱着眉头说。

  “这些我都考虑过,所以我现在真的好乱……”小穆对记者说。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