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高速 成都不再新修收费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07: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除了高速成都不再新修收费路
除了高速成都不再新修收费路
除了高速成都不再新修收费路
喜路 路费省了实惠多了

  月省千元 车主们乐欢

  彭州客运站,女售票员郑启蓉正在清理票款,她把各种面额的钞票归类,再把省下的30元过路费单列一边。自从成彭高速路对本地车免费后,每跑一趟就节约30元过路费。一个月过路费就能节约1080元。“真是天上掉馅饼啊!”她笑得比阳光还灿烂。彭州共有71台大巴车经营成彭线客运,这些车主都将享受免费带来的实惠。

  彭州某旅行社的杨经理每天都往返于成彭高速,免费后不光自己每月节约五六百元通行费,而且旅行社的旅游观光车每月也能节约数千元。记者调查发现,现在到彭州的成都私家车比以前增加了不少。市民王女士兴奋地说,这项措施是最好的新年礼物,“我们全家周末节假日都爱到银厂沟玩,虽然省的钱不多(成都到彭州,小车单边收费10元),但让人感到了政府一心为民的诚意!”

  客人变多售楼小姐累坏

  驶出成彭高速就进入了宽阔的牡丹大道。路边,远远近近好几个楼盘正在施工,绿树红花和漂亮的售楼小姐吸引着沿免费的成彭高速来到这里的客人。售楼部大厅里,虽不能用人满为患来形容,但也是看客满座,售楼小姐李虹正忙着同时招呼两拨客人。她说,成彭高速免费前,来看房的人有时一天也就一两个,几天没卖掉一套房子是常事。2月1日,成彭高速对本地车免费的第一天,她一个人就接待了十几个专程从成都开车来看房的人,2月份总共接待了上百位看房的人,是1月份的近10倍,“免费后私家车每月节约过路费600元,一年就节省7000多!”正是“彭州市民‘赶’成都,今起他乡变近邻。”

  免费通行 天天回邛崃

  成都某广告公司的廖小姐说,一年前她去邛崃旅游时,就萌生了在那买房的念头。去年初,她在邛崃买了一套100多平米的房子,把年迈的父母接去住,但由于每天来回要交50元过路费,她一般周末才去。“成温邛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后,就可以天天回家了。”廖小姐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邛崃一房产商王先生也打算借公路免费通行的机会,尽快打造专门针对外地尤其是成都客户的高端产品,“邛崃的房地产业将迎来新的高峰。”记者从邛崃市房管局得知,该局正策划召开专门会议,讨论如何利用这一机会做好营销推广工作,吸引更多外地人来邛崃居住,带动邛崃相关产业发展,加快邛崃经济建设步伐。

  问路

  新修的不收费?已修的要免费?

  成都未来不再修收费道路

  川A川O免费跑绕城、成彭以及成温邛高速公路,注定将成为影响成都交通和城市发展的大事。纵横交错的交通好比城市“血脉”,市交委还将采取哪些措施令交通更顺畅,让城市更具活力?

  成都市交委表示,除高速公路外,成都不再修建收费道路。新建快速通道和二级道路都将免费通行,已修建的收费道路因涉及还贷问题,将在条件具备时减少乃至取消收费。关于现有高速公路是否会尝试减免收费,市交委有关负责人谨慎表示,这是个系统问题,涉及路网综合布局配置、财政承受能力等各方面。目前不仅是收费问题,还有管理和效率问题,如果高速公路不收费,大家都走高速公路,那么高速公路也就不再高速了。交通与城市的发展息息相关,再建新的环路会提上议事日程,但目前还没有研究。最近两年,成都市已就收费公路免费做了不少尝试,通过政府承担债务等形式,两年来先后对成新大件路、成环路龙赵段、唐巴路、新石路、成彭路这5条开放式收费公路实行免费,先后撤除10余个收费站。

  下一条免费路将是谁?

  成都市政府参事、西南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叶子荣称,“交通就要‘通’,绕城高速公路上还应再多开一些口子,与周边乡镇对接。”他说,更加畅通的交通,将使中心城区辐射力更强,更好带动城乡统筹发展。

  此前,成都市相继撤除新都三河场收费站等部分公路收费站,在他看来还远远不够,“绕城高速路、成彭高速公路和成温邛高速公路免费,仅仅只是开始,我们更愿意看到,成都中心城区到郊县的所有收费高速公路今后都免费通行。”他认为,应该站在“全域成都”高度统筹考虑成都“大交通”,如成都至金堂的成南高速、成都至都江堰的成灌高速等,收费站都应“往外推”,设在成都行政区域之外,使成都本地车辆免费跑遍整个成都。叶子荣同时建议,作为连接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成都、重庆两市的成渝高速公路,收费标准也应逐步降低。

  正如叶教授所言,金堂、都江堰等地正在为成南高速、成灌高速免费通行奔走呼吁。都江堰某部门负责人介绍,他们很早以前就已向上级有关部门申请,并提出可行性意见,一方面等待上级部门批复,一方面全力着手打通成都至都江堰的快速通道,为都江堰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备战。金堂县有关负责人表示,虽然他们向上级部门呈报的成都至金堂的成南高速免费的报告被否定,“但还是会继续努力争取,因为金堂的老百姓在盼、旅游业在盼、餐饮业在盼,大家都在盼。”

  虽然出于增强通行能力的需要实行单向收费,但机场高速公路收费一直争议不断,免费呼声不绝于耳。一名长期关注这条路的人大代表认为,作为公共产品的公路,如果由政府投资,则不应收费;如果由政府和公司共同投资,则应在收回成本后取消收费。绕城高速公路作为全省高速公路的连接网络,让成都本地车辆免费通行,是惠及成都市民的好事。机场高速公路作为成都的重要城市道路,也应尽快免费通行。

  10年后进入全免费时代?

  “三条高速公路先后免费的信号告诉我们,公路全面免费时代即将到来。”叶子荣一语道破天机。他分析认为,交通是基础产品,不具备公共产品的性质,是为了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快捷、便利是交通的最基本要求,谁修路谁收费的时代是因为当时国家(或某地区)的经济落后,政府没钱修路,只好通过贷款或引资修路,但随着国家综合实力发展或当地经济增强,“收费时代必将过去。”公路收费的另一个目的就是解决拥挤的成本,“但事实上目前很多公路还没达到拥挤状态,从这个意义上讲,公路也不该收费。”叶教授做了一个大胆预测:“随着我国综合实力的增强,10年后将进入公路全面免费时代。”

  出路 城域拓宽效率变高

  路将城域向外推出一大片

  新都区交通局局长刁义给记者讲述了一个故事。成彭高速实行免费第一天,因担心会有大量汽车驶上高速路,彭州、新都等地事先做足了应对措施,他亲自带人守候在成彭高速新繁入口处。但出乎意料的是,车辆少,一切井然有序。“大家都还不习惯从那个入口上高速,而且很多人也不知道免费了。”新都交通局下一步将在成彭高速路8.5公里处增设出口,此处正好是新都家具产业园。同时,刁义希望成绵高速 (成都-新都段)也能免费。

  “大成都”被划为三圈,五城区和高新区被称为“一圈”,新都、温江等县(市、区)被称为 “二圈”,在此之外的城市被称为“三圈”。房产业、旅游业等行业发展并非由免费的高速公路起决定作用,但高速路免费开通,不仅缩短了城市间的直线距离,也打破了“三环内才是城区”的看法。叶子荣教授认为,免费高速路可改变时空概念,缩短空间感,这不仅是经济问题,也是思想观念发生转变的体现,“不久的将来三环以外的人会渐渐融入核心城区,他们会不自觉地丢掉‘进城’的观念,认为自己本就住在城区。”叶子荣说,路将城域向外推出一大片。

  最大限度提高道路利用率

  收费员小李在绕城高速公路工作了半年,在她看来,绕城高速公路免费前后的车流量简直就是天壤之别。免费前,绕城高速公路上的车很少,对本地车辆免费后,车流量猛增,比以前多了好几倍。“现在每天工作量很大,一上班就忙得不可开交,换班后往往累得躺下就能睡着。”

  “高速公路免费可最大限度提高道路资源利用率。”叶子荣说,绕城高速公路免费将有效提高成都市道路资源利用率,可大大缓解中心城区尤其是三环路的交通压力,还有利于进一步调整成都市产业布局,改善投资环境。据调查,免费后的绕城高速不仅起到车辆分流作用,也成为本地车辆出城的最佳路线,既节约时间又降低成本。

  光华大道设计交通量为1.5万辆,成温邛高速公路温江段远景设计交通量为4.5万辆。然而,记者在温江区向有关部门递交的一份材料里看到,每天通过光华大道和成温邛高速公路前往温江等地的车辆为2.6万辆,其中2万辆取道光华大道,经成温邛的只有6000辆。成温邛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后,将实现车辆分流,缓解光华大道的交通压力,使道路资源得到合理高效利用。

  思路 全域路网面临拥堵考验

  主城区将出现新的拥堵难题

  绕城高速公路等3条高速公路免费令人拍手称快,但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免费后也将带来新的矛盾和问题。叶子荣分析,由于连接三环以外的三条高速公路陆续免费通行,大量车辆势必会涌向主城区,给三环内的交通带来新的压力;由于车辆迅速增加,加之主城区车辆渐趋饱和,势必造成拥堵。因此,有关部门应高度重视这一点,提前介入调查,做好预案和解决方案,以应对即将到来的拥堵考验,防患于未然。当然,主城区车辆也会大量驶出三环外,但多为周末出城度假,加上所到城市的车流量不大,一般不会给当地交通秩序带来影响。

  “全域成都”路网初现雏形

  记者了解到,目前相关部门正积极研究、酝酿更多开放式收费公路和市内高速公路免费方案,一张“全域成都”范围内的免费交通路网雏形初现。

  近两年,成都市已就收费公路免费做了不少尝试,通过政府承担债务等形式,两年来先后对成新大件路、成环路龙赵段、唐巴路、新石路、成彭路这5条开放式收费公路实行免费,并先后撤除10余个收费站。绕城高速公路在去年12月1日正式对本地车辆实行免费通行,则是成都市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的有益尝试,对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具有积极意义。记者了解到,预计下一步“开放”的高速公路包括成灌高速,以及成雅高速成都至蒲江段。目前,这3条高速公路的免费方案已经初步制定完毕,正在报批。相关负责人表示,最终确定的方案很可能与绕城、成彭高速免费的方案类似,即针对本地车免费。

  此外,交通部门还在积极准备开放式道路的免费方案,通过各种方式偿还贷款,使这些开放式收费公路提前对车主免费。业内人士称,开放式收费道路的打开,将进一步促进“全域成都”范围内便捷交通网络的形成,大大拉近二三圈层与中心城区的距离,加快成都市远郊区(市)县的发展。本报记者庞山岚周海波 王长久摄影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