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法制保护人民维护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06: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 人民日报3月22日评论员文章:坚持法制 保护人民维护稳定

  3月14日,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极少数不法分子,在境内外敌对势力、分裂势力阴谋策划下,蓄意滋事,悍然策动了一场严重打砸抢烧暴力事件。极少数不法分子打砸抢烧,烧死、砍死18名无辜群众,致伤群众382人,武警官兵和公安民警重伤23人、牺牲1人,纵火焚烧一些学校、医院、银行、机关、企事业单位共30多座建筑物和100多户民宅,烧毁商铺420多户,焚毁80多辆警车和民用车辆,手段之残忍令人发指。他们的暴行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极大损失,给拉萨市社会秩序和社会稳定造成严重危害。

  事件发生后,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西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紧密团结各族群众,迅速依法采取措施,果断平息了这场打砸抢烧暴力事件。这一正义行动,坚持了社会主义法制,保护了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有力维护了社会稳定,得到包括西藏各族群众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也得到了国际正义力量的理解支持。

  有确凿证据表明,这场打砸抢烧暴力事件是由境内外“藏独”分裂势力蓄意制造的,是达赖集团有组织、有预谋、精心策划和煽动的,其险恶用心是借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即将举办之际发难,企图搞乱人心、搞乱社会,破坏我国安定团结的社会政治局面,妄图把西藏从祖国分裂出去。这一打砸抢烧暴力事件充分表明,达赖集团一贯标榜的“非暴力”、“和平对话”是一派彻头彻尾的谎言,一贯吹嘘的“不追求独立”、“关心西藏人民”是一种地地道道的欺骗。伪善掩盖不了事实。达赖集团精心策划的这场打砸抢烧事件,充分暴露了其顽固谋求“藏独”的真实面目。我们要充分认清“藏独”分裂势力的险恶用心,高举维护社会稳定、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旗帜,坚决粉碎“藏独”分裂势力的阴谋破坏活动,为保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社会稳定是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改革发展的重要前提。没有稳定的社会环境,什么都搞不成,已经取得的成果也会丧失掉。西藏的历史和现实雄辩地证明,没有稳定就没有发展,就没有西藏各族群众的幸福生活。任何人任何势力妄图破坏西藏的稳定,都是不得人心的,包括西藏各族群众在内的13亿中国人民决不答应。

  社会主义法制是我国各族人民权益的重要保障,是人民民主的重要保证。只有坚持社会主义法制,严格按宪法和法律办事,社会主义民主才能有效实施。破坏社会主义法制,就根本谈不上什么民主,也谈不上什么权利,只能给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造成灾难。我们一定要加倍珍惜社会主义法制,自觉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统一、尊严、权威,坚决同一切破坏社会主义法制的行为作斗争。

  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我们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维护社会稳定和社会主义法制,归根到底是为了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坚决打击、依法严惩极少数不法分子的违法犯罪活动,正是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在党中央亲切关怀和全国各族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经过几十年的建设和发展,西藏正处于历史上发展和稳定的最好时期。加快发展、改善民生、维护稳定、反对分裂,是西藏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是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心愿。分裂不得人心,破坏必遭失败。我们坚信,在祖国的大家庭中,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同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携手前进,必将迎来西藏更加美好的明天。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