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将永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3日03:06 新京报

  “我希望举行一个仪式,就在它(悉尼号)安息的海床上,我希望向大海献出一个花环,向他们道别。”

  ———“悉尼号”船员怀特

  议员建议永久保护沉船

  目前,澳环境部长加勒特正在就保护这两艘沉船起草临时保护宣言,澳大利亚的环境保护法将确保这两艘沉船不被非法打捞。

  澳大利亚国会议员布鲁斯·斯哥特称:“对于‘悉尼号’将士的家属而言,这是一个好消息。我认为我们应该找到它的所在,但是不应再打扰士兵的亡灵。”斯哥特认为德军舰艇“科莫伦号”也应该得到相同的待遇。对此议会反对派领袖托尼·阿博特表示赞同:“我不希望它被打扰。”自由党议员丹尼斯·杰森也表示:“我们最应当做的就是将其作为永久的战争纪念保留下来。”

  根据澳大利亚1976年通过的《历史沉船法》,被宣布为历史沉船的挖掘将受到法律保护。政府可以宣布沉船周围200公顷海域为保护区,任何水下活动都被禁止。“悉尼号”的法定所有者仍然是澳大利亚皇家海军,目前海军也表示暂时不打算从残骸中打捞任何物件。海军还计划于4月24日在悉尼举行纪念活动,让“悉尼号”官兵的家属缅怀先人。

  昔日战友终能道别

  如今已过耄耋之年的戈登·怀特曾经是“悉尼号”上的一员,他还记得1941年“悉尼号”完成地中海任务凯旋后,在悉尼受到市民欢迎的情形,怀特和10位战友还被授予荣誉勋章。“悉尼号”再度启程前,怀特被命令下船进行扁桃体手术,但他怎么也没有想到,这一别使得他与战友从此阴阳两隔。

  得知“悉尼号”残骸被发现后,怀特说这让他放下了心中的包袱。找到“悉尼号”意味着怀特终于可以看望安息的战友。他说:“我希望举行一个仪式,就在它(悉尼号)安息的海床上,我希望向大海献出一个花环,向他们道别。”

  67年前,芭芭拉·科雷尔的父亲在“悉尼号”上遇难时,她还只有6岁。“当时母亲接到电报,说父亲在海上失踪,”芭芭拉说:“所以你还一直抱有希望,但这永远是个黑洞。”如今73岁的她得知“悉尼号”残骸被发现的消息后,再度落泪。“我没有感到宽慰,而是哭了出来。”芭芭拉表示,她希望对残骸进行法医鉴定,以确定“悉尼号”在沉没前到底发生了什么。(谢来)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