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创业行动 成都激情起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03:45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记者 陈文勇 王眉灵 摄影 王熙维)扶持一个青年,成就一个未来企业家。昨日下午,由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英文简称YBC)共同发起的中国青年创业行动——成都创业英雄会活动现场青春洋溢、激情飞扬,800多名来自全省各高校的青年代表,齐聚成都电视台演播大厅,共同分享创业的梦想和喜悦。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春城和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执行总干事杨华东为新成立的YBC成都(试点)办公室揭牌。这是YBC在全国设立的第9个办公室。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长、市总工会主席包惠,团省委书记张彤出席活动。成都市工商业联合会会长、成都市青年创业促进会名誉会长花欣和团市委书记、市青联主席刘筱柳共同接牌。

  在热情洋溢的致辞中,李春城代表市委、市政府对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在成都的成功启动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创新创业是民族进步、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的推动十分有意义,成都市委、市政府将对活动的开展给予大力支持。“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李春城希望,广大青年要志存高远,勇于创新,积极参加创业行动,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YBC项目由团中央、全国工商联、全国青联共同倡导发起,是一个旨在帮助青年创业的教育性公益项目。通过与国际商业领袖论坛、青年创业国际计划等组织合作,动员社会各界特别是工商界的力量为创业青年提供导师辅导以及资金、技术、网络支持,帮助青年成功创业。从2003年成立至去年11月,YBC项目已累计扶持创业青年企业207个,青年企业按时还款率达90%,完成还款后还在运转的企业占扶持企业的95%。

  “中国青年创业行动”活动创业盛会共有6场,首场盛会已在北京举行,成都是第二站。在昨天的成都创业英雄会上,刘永好、牛根生等创业英雄亲临现场,与创业青年们面对面分享传奇坎坷的创业历程,畅谈青年创业话题,激荡创业智慧。作为中国青年创业行动的导师,这些创业英雄们将亲身指点,全力帮助怀揣梦想的创业青年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

  据了解,YBC的扶持对象是年龄为18—35岁的有创业潜质但缺乏资金和经验的创业青年,主要工作包括创业培训和创业扶持。创业培训以讲坛的形式开展,对青年进行创业理念和创业精神培养。创业扶持包括为创业青年提供不高于5万元的无息无担保创业启动金(公益性借款)和为期3年的“一对一”导师辅导服务,帮助他们度过创业孵化期。

  据悉,本次活动的实况录像将在4月4日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播出。

  新闻链接

  YBC成都(试点)办公室地址:金河路57号团市委一楼;电话:81681333。

   创业英雄支招 “办法总比问题多!”

  刘永好:首要是端正心态

  创业感悟:能吃苦,能拼搏,能承受别人不能承受的苦恼

  很多人都不知道,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的首次创业其实是做音响。虽然此次创业胎死腹中,刘永好却没有气馁。1982年,刘永好和兄弟们决定搞养殖业。白手起家的他们,变卖了手表、自行车等家中值钱的物件,才凑起1000块钱办厂。回首创业路,刘永好说,第一步是要有良好的心态,这个心态包含了能吃苦、能拼搏、能承受别人不能承受的苦恼。此外,还要有脚踏实地的准备。

  牛根生:做自己喜欢的事

  创业感悟:要有眼光,要有胆量,要有组织能力

  蒙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牛根生说自己的创业生涯有三个阶段。1978年,20岁的牛根生进入养牛场工作,主职就是“养牛种草”。5年后,牛根生进入伊利,从一名洗瓶工干起,逐步升任车间主任,1992年起担任伊利的经营副总裁。40多岁时创立了蒙牛乳业有限公司,最终将其做成了行业老大。在牛根生看来,创业一定要做自己喜欢的事。说得少,干得多,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问题多。创业者要有眼光,能看到、看清别人看不到、看不清的东西;要有胆量,能大刀阔斧、义无反顾地往前;当然还要有组织能力。

  本报记者 王眉灵 摄影 王熙维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