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重耐药性结核病危害不亚于癌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07:25 光明网-光明日报

  结核病是一种经呼吸道传播的慢性传染病,在全球广泛流行。我国是世界上22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结核病患者数量居世界第二位,每年死亡13万人。治疗结核病主要是依靠杀灭结核菌的化学药物,常采用几种药物联合规律治疗,90%以上新病例均能治愈。但如果病人感染的结核菌对一种或一种以上的抗结核药物产生了耐药性,治疗就很困难,效果很差,几乎成为不治之症。所以,严重的耐药性结核病危害不亚于癌症。

  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约有1/4-1/5耐多药结核病人发生在中国。我国有近1/3病人为耐药病例,每年新发病例大概在10万人左右。北京市是全国耐药病例最低地区之一,但仍有20%为耐药性结核病人。

  造成耐药和耐多药的原因很多,但主要是对结核病不规范治疗造成的。比如,患者没按要求到结核病专业防治机构接受正规的治疗和管理,常常症状缓解就停药,有症状时再服药,这样循环往复,最终导致了耐药。病人自行用药、滥用抗菌素也会造成耐药。由于耐药结核病的诊断复杂,治疗困难,往往疗程很长。一般结核病人治疗时间是6—8个月,而耐多药病人需要18—24个月,而且医药费用高,是治疗一般病人的100倍左右。同时,耐药结核菌不断传播给健康人群,造成结核病流行,危害个人、家庭和社会。

  大部分耐药性结核是可以预防的。预防的关键是早期发现病人,并给予规范化治疗,使病人彻底失去传染性。另外,为减少和预防耐药结核菌的传播,病人也应自觉注意隔离,出门最好带口罩,不到人群集中的公共场所去,不随便对人咳嗽,不随地吐痰等。居民家庭内要保持空气流通和清新。不吸烟、酗酒,适当锻炼,增强体质。对新生儿应接种卡介苗。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