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三十家企业联手投资中西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09:28 扬子晚报

  3月的吴江,春风拂面。在盛泽镇盛氏集团旗下的国际大厦的30层楼顶上,盛氏集团董事长盛友泉告诉记者,最近3个多月时间里,集团成功地在陕西一家锌业有色金属公司投资6800万元,在重庆农商行投资3800万元,在长沙一家生产非标准泵的公司投资3600万元。

  这三个项目全部投在中西部,跨行业涉足金融、精密机械制造和有色金属3个新领域。如此大的动作,靠单打独斗办不到。原来,盛氏集团去年牵头盛泽镇上29家企业,共同发起设立了江苏盛商联合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企业,共募集资金5.88亿元。盛友泉与志同道合的老板们一起组建成联合舰队,走出去开拓新发展空间。

  盛泽镇是中国最大的丝绸纺织生产基地,工业企业2300多家,其中纺织产能庞大,原本就竞争激烈,如今又面临着人民币升值、劳动力成本上升等新压力。

  联合起来走出去投资,不仅可以缓解本地纺织业的同质化竞争,而且可以让集中起来的资金通过专业团队寻找最佳投资项目,产出资本叠加效应。盛友泉说,国家2006年起先后颁布施行《创业投资企业管理暂行办法》与《合伙企业法》,这促使大家更放心地联合起来走新路。去年11月9日组建苏州盛商联合投资中心时,规定每家至少出资100万元,谁知大家的积极性很高,结果没有一家低于500万元的。

  今年1月12日,“盛商联投”与中国农业银行正式签署私募基金资产托管业务合作协议。签约后,“盛商联投”的私募基金将交对方托管。根据《资产保管协议》的约定,农行将为“盛商联投”私募基金开设基金资产账户、提供资产保管、会计核算、资产清算、公司信息、绩效评估与风险管理等多项托管服务,并对其基金的投资活动实施投资监督。据称,这是中国农业银行托管私募股权基金的全国第一单,对推动地方民间金融投资活动具有重要意义。

  “盛商联投”在浦东陆家嘴时代金融中心29楼租了办公用房,据说一年的租金就要100多万元,目前装修工程正在日夜施工,很快就要启用。以后,“盛商联投”谋划决策在吴江盛泽,而资本运作则是在上海。因为是众人联手,挟着鼓鼓的钱包闯进上海滩,所以,“盛商联投”很快投资了几个中西部项目,与此同时,被它列为考察和储备的项目有深圳航空、金川镍业、新疆的中华联合保险等。

  “盛商联投”后劲十足。盛友泉解释说,借助新运作机制,“盛商联投”,今年计划再募集资金10亿元,3至5年内募集资金50亿,重点投向中西部,既为国家大开发战略壮声威,又为盛泽又好又快发展布下一个新增长点。一个镇上的企业家视野如此宽宏,手面如此阔大,改革创新的力量真让人惊叹。本报记者 嵇 元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