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引领我们迈入水工殿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02:01 现代快报

  

“他引领我们迈入水工殿堂”
河海大学召开座谈会,追忆一代水工水利专家顾兆勋——

  “他引领我们迈入水工殿堂”

  他是水工专业的“万能教授”,水工建筑物、水力学等十多门课程,他都能讲授得淋漓尽致;他淡泊名利,争名夺利的场合,从来没有他的声音;他还是一个兴趣广泛的人,摄影、书法与诗词作品总是让人耳目一新。他,就是顾兆勋,华东水利学院(现河海大学)的主要开创者之一,著名水工、水力学专家,教育家。

  昨天,在河海大学召开的“顾兆勋教授百年诞辰座谈会”上,在人们深深的追思中,一位水工水利学教育大师的形象越来越清晰。

  第一节课先学什么是水利

  顾老的学生们都知道,老师上课有自己的一套。时隔50多年,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汪侠仍记得:第一节课时,一名十分儒雅的男教师,手捧讲义走进课堂。让他意外的是,老师第一讲并没涉及到很深的内容,而是讲起了“水利专业到底是干什么的?”“怎样做好水利人?”“对国家水利事业有什么作用?”

  当时的他并不理解,老师为什么会浪费一堂课的时间,讲这些无关紧要的问题。后来,他才明白,原来,顾老师是想让他们能够真正热爱水利事业,用自己的所学来回报祖国。“点点滴滴,历历在目,他才真的是引导我们步入水工殿堂的启蒙者。”汪侠感慨。

  第一幢教学楼是他“盯”的

  在河海大学的校园内,有一幢标志性的大楼——工程馆,历经五十年的风吹雨打,依旧是学校教学的重要场所。这幢楼就是顾老待在工地上“看”出来的。河海大学的一名老师回忆,50多年前,华东水利学院成立了,那时的校园一片荒芜,师生们只能坐在草屋里上课。顾老负责第一幢教学楼,也就是工程馆的建筑。

  当时的人手很少,顾老还不能丢下手中的教学任务,早出晚归,两头奔波着。对房子的施工,他极为严格,一旦发现不符合规定的,马上让他们返工。有一次发现一面墙有些问题,他果断要求推倒重来!

  就这样,仅仅一年时间,一幢全新的教学楼矗立在了河海校园内。

  一代教育大师也是诗词家

  顾老出身于书香门第,教育学生、自问自勉,都爱用诗的语言来表达。河海大学的王世夏教授回忆说,老人是一位温柔敦厚的诗词家。

  “我还记得这样一首《唐山交大毕业五十周年抒感》,那真是顾老的内心自白。”王世夏读道:“唐山勤读六经年,益友严师日策鞭。瞬息光阴忽半百,植培桃李过三千。重洋远渡开新面,陋室深研别有天。历史由来人创造,倘留微绩在河川?”顾老就是这样的人,作诗自问自勉。多年前,一位来自江苏的女生自告奋勇援藏,他也立即赠诗鼓励。

  通讯员 张春平

  快报记者 谢静娴

  青年时代的顾兆勋

  顾兆勋教授1908年3月24日生于北京。1937~1940年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学习,获哲学博士学位。在抗日战争的艰难时期毅然回国,1942~1949年曾任中央大学水利系教授,系主任。1952年院系调整时,他参与并创建华东水利学院,并长期担任河川系主任,是河海大学前身华东水利学院的主要开创者之一。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