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中石油澄清涨价传言 三方面力保供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05:1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汪蕊

  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中石化、中石油两大集团负责人昨日表示,针对南方部分地区出现了排队加柴油现象和社会传言成品油涨价的情况,两大石油公司将从三方面进一步采取措施,保证市场供应。两大集团表示将实施三方面措施:一是加大资源投放力度,进一步增加市场资源有效供给,取消成品油限供措施;二是加强对成品油供应趋紧地区和库存薄弱地区的资源调运,确保这些地区成品油供应;三是严格执行国家价格政策和价格纪律。

  对于两大集团的表态,一位能源专家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两大集团虽然这样表态,但是落实起来还是有难度。“很多民营加油站不属于两大集团,同时很多两大集团旗下的加油站也会由于利润问题不落实这项措施。”这位能源专家认为,“最重要还是尽快解决油税的问题。”

  对于今年以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持续攀升,国内成品油价格近期会不会调整的问题,中石油、中石化有关负责人表示:“去年底成品油供应紧张的局面缓解后,中石油、中石化两大石油公司进一步加大了成品油生产和进口力度,国内原油加工量和成品油生产量有了较大幅度增长。今年前两个月,成品油产量同比增长10.5%。成品油库存比年初增加28%,其中柴油库存增加46%,是近几年来同期库存较高水平。”两大集团负责人表示,“当前国内成品油资源充裕,可以保障国内成品油市场的稳定供应,不会出现去年11、12月份柴油供应全面紧张的情况。”对于近期是否会调整油价,两大石油公司表示将按照国家政策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要求,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保证成品油生产的正常进行,保持国内成品油市场价格稳定。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