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虎是真的马戏团拉来的 录像也是真的为出名摆拍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06:14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湖南平江县拍摄到“疑似华南虎”视频事件进入第五天,事情真相水落石出。

  湖南省林业厅昨(24)日表示,该录像内容造假,为平江电视台记者吴华伙同马戏团老板将驯养的东北虎运至野外拍摄,于3月20日公布录像。

  事件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早报记者昨日采访了平江县委宣传部、平江电视台及湖南参与报道的相关媒体,发现他们或有口难言,或三缄其口,或表示无法获得消息。记者随后几经努力,挖掘到了一些鲜为人知的内幕……

  到底是一只什么老虎?

  专家鉴定:马戏团驯养的东北虎

  在3月19日平江县电视台记者吴华拍摄的“疑似野生华南虎”视频出现后,引发全国关注。

  3月20日至23日,湖南省林业厅在接到有关“疑似野生华南虎”的报告之后,立即组织野生动植物专家工作组两次深入实地调查。专家组从拍摄点、拍摄对象、动物痕迹、动物衍生物、动物行为、猎物来源、动物特征等方面开展调查。但是,专家组在拍摄地点没有发现明显的可识别的动物痕迹与衍生物,仅从录像视频资料难以确定虎的亚种,在现场及周边地区也没发现有野生虎的证据。经过对湖南省境内饲养虎的体貌体纹对比分析,确定视频“疑似野生华南虎”,与在湖南巡回表演的安徽马戏团饲养的东北虎极为相似。经过核实,该虎确为马戏团所饲养的东北虎。

  为何摆拍饲养的东北虎?

  合谋造假:为出名为经济利益

  那么,饲养的东北虎为何就成了“疑似野生华南虎”呢?为何要摆拍?

  在调查过程中,专家组利用GPS定位,查出长沙县石燕湖有异常运输迹象。面对湖南省林业厅的调查,石燕湖老板盛建华承认,平江县电视台记者吴华伙同安徽马戏团老板,想拍老虎出名,于是在3月18日晚把老虎从长沙县运输到平江县石牛寨,拍完之后,再将老虎送回原处。

  平江当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称,吴华和马戏团老板合谋造假,无非是想寻机炒作,而这么做的真正目的,除了为出名外,还想谋取经济利益。他举例说,陕西周正龙拍摄的“华南虎”虽然备受质疑,但是,因为“拍虎”事件,他出名了,身价提升了,重庆、广东等地不是有人高薪请他当“拍虎”演员吗?显然,平江“疑似野生华南虎”的拍摄者,也想达到类似的目的。

  幕后真正指使者是谁?

  网友质疑:景区为揽客精心策划

  此前,陕西镇平称发现“华南虎”,“打虎派”一针见血地指出,此举是当地政府想通过炒作“华南虎”这件事情来引起外界关注,从而招揽更多的游客到当地旅游。那么,湖南平江称拍摄到“疑似华南虎”,是不是也有同样目的呢?而吴华,他哪来的胆去合谋造假,事件背后是否另有主使?

  带着网友的这些疑问,记者采访发现,确有这种可能。记者还发现,疑似华南虎的石牛寨风景区与长沙石燕湖生态公园开发商同为一家,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造假者可以把石燕湖圈养的老虎放归石牛寨风景区,录像后再把老虎转移回来。

  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石牛寨的投资人盛建华在长沙有大型度假村石燕湖,引进了安徽一大型马戏团,有老虎10多只,每日进行3场表演,但经营状况不妙,出现了工资拖欠现象。马戏团的总团长是安徽人王华,据知情人介绍,去年国庆期间,王华还为盛建华的浏阳度假村送去了3只老虎用于表演。

  据石牛寨风景区负责人艾红光介绍,2007年,老板盛建华投资进行石牛寨风景区开发建设。2007年3月,该项目动工,目前已建成门楼、湖泊、宾馆,以及10多公里的游道,还开发了漂流项目,总投入已达1200万。目前,生意并不理想。可以想象,如果石牛寨风景区发现野生华南虎

  的消息得到”社会的认可“,由此产生的经济效益乃至政治效益都不可

  小觑。早报记者陈筱丽综合报道

  □采访花絮

  有关方面为何三缄其口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上了湖南在线参与此报道的记者,希望能从他的口中得知一些细节。却被告知,目前关于此事的报道,已经有一份宣传部的“通稿”,相关部门已经介入,正对此事进行调查,不方便在这个时候透露信息。湖南当地主要网站红网的相关负责人也这样表示。

  随后,记者向发布消息的湖南省林业厅求证,但是,林业厅的态度也很暧昧。一位男同志告诉记者,这件事由野生动物保护处负责,他不知道事情的来龙去脉。几经周折,记者终于联系上野生动物保护处一位同志,他说自己也看到了网上的消息,但是他不方便回答任何问题,因为厅长下达过命令,关于“疑似华南虎录像”的问题只能由处里的桂小杰处长回答,于是,记者又开始联系桂处长,先后给桂处长打了3个电话,每次桂处长都说“我正在接受采访,等会再打电话”。一直到下午5时左右,记者最后一次给桂处长打电话的时候,已经无人接听。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