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刻,都在喊“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06:25 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希腊见证:太阳神赐予北京奥运神圣光芒

  那一刻,都在喊“中国”

  本报奥林匹亚电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圣火点燃了!昨天希腊时间上午11时45分,奥林匹亚的赫拉神庙前,集中了世界上所有热爱奥林匹克人的目光。在屏息等待了将近1分半钟后,本次采火仪式的最高女祭司玛利亚·娜芙普利都手中的火炬顶端终于喷薄出鲜红色的火焰,宣告了万众瞩目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成功。在那一刻,全场的观众高喊着:“中国,中国!”欢呼声响彻全场,每一个中国人由衷得自豪。

  昨天上午10时50分,奥林匹亚遗址现场停止了贵宾入场。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等都在贵宾席上等待见证这一历史性的伟大时刻。当时钟走过11时,圣火采集仪式正式开始。现场先后奏响奥运会会歌、中国国歌和希腊国歌,并升起了奥林匹克会旗、中国国旗和希腊国旗。随后,奥林匹亚市市长艾东尼斯、罗格、希腊奥委会主席克里亚库和刘淇分别致辞。

  大约20多分钟后,赫拉神庙前的取火仪式正式开始了。最高女祭司伴着鼓点缓缓走来,抬头望着太阳,大声地祈祷:“太阳神,阿波罗,请将您神圣的光芒赐予北京奥运会。”随后将火炬顶端伸向遗址中放置的凹面镜。凹陷的光滑平面能够将阳光汇集到焦点,最高女祭司将火炬伸到焦点处转动了大约1分半钟,突然一团火焰熊熊燃起,而悠扬的号角则宣告了北京奥运会的火种采取成功了!

  在“伺僧”的陪伴下,娜芙普利都手捧火种罐缓步走向古希腊竞技场遗址,在其他祭司和“伺僧”的伴舞下,娜芙普利都缓缓举起面前的火种罐,将它放在入口处旁边的石头平台上,随后她用火种罐点燃了一个火炬,接着面向天空用希腊语大声祷告:“以天空、大地和海洋的名义,这个火种来自神圣的阿波罗神,它将抵达大洋彼岸的北京。”随后她用左手拿起另一旁的橄榄枝,走到本次圣火点燃仪式的第一个火炬手、单膝跪在女祭司面前的希腊跆拳道运动员亚历山大·尼克拉泽斯面前,两支火炬靠拢——人们开始欢呼了!

  就在人们的欢呼声中,娜芙普利都举起橄榄枝和火炬,将亚历山大·尼克拉泽斯手中的火炬点燃!

  全场沸腾了,因为在12点10分,北京奥运会的圣火传递正式开始。在场的每一个人都在忘情欢呼,“中国”和“China”的呼喊声此起彼伏。每一个人都知道,北京奥运会的圣火将从此刻开始带着神圣的使命传向全球。

  本报特派记者 张彧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