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火采集仪式仍有问号 揭秘央视漏翻了的一句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18:49 中国新闻网

  

圣火采集仪式仍有问号揭秘央视漏翻了的一句话

  希腊当地时间3月24日,北京二00八年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在古奥林匹亚竞技场举行,最高女祭司用顺利采集到的火种引燃手中的火炬。中新社发 王欢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25日电 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备受世人瞩目,虽然昨天采火过程已经结束,但留在观众脑海中的问号还是不少。其中的一大问号就是,最高女祭司在将圣火教给第一棒火炬手之前嘴中念念有词,但央视并没有同声传译,那么漏翻的这句话说的到底是什么呢?

  据北京晚报报道,历届奥运会取火仪式结束之后,最高女祭司将圣火传递于第一名火炬手,而这名火炬手总是男性,从1936年第一次圣火传递开始就是如此。为什么圣火传递的第一位火炬手必须是男性呢?原来,最高女祭司在点燃第一名火炬手手中的火炬时,会用古希腊语说一句话,大意是:将圣火传递给世界,告诉人们奥运会就要开始了。

  这一句话是用古希腊语来诉说的,其中根据古希腊语的语法限定,这句话所用的动词是阳性,就是只能对男性说。在昨天的圣火传递仪式上,最高女祭司在将圣火交给第一棒火炬手之前,嘴中念念有词,说得正是这一句话,当时负责电视转播同声传译的央视翻译也没有立即跟进翻译,大体可能也是因为古希腊语与现代希腊语有所不同的原因。

  专题网站: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