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手工文化 发展编织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07:04 天津日报

  (上接第一版)

  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甄砚专程来津出席并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史莲喜会见甄砚一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亚力致辞。主办单位和市发改委、市商务委、市政府信息化办、市财政局、市劳动局、市民政局、市审计局等部门负责人以及手工编织网信息员、编织女工代表参加,同时环渤海地区及参赛省市妇联负责同志应邀出席。

  情系奥运手工编织品网络大赛从2007年12月18日开始至今年3月18日结束,历时3个月。由于形式新颖,特色鲜明,吸引带动了全国各地能工巧匠踊跃报名。大赛参赛作品计有6231件,工艺突破50多种,辐射北京、上海、山东、河北、黑龙江等11个省、市、自治区,累计参与投票310万人次。

  此次大赛参赛作品题材丰富,工艺多样,整体质量高。除传统的钩缝编织绣等工艺以外,雕刻、顾绣、秸秆制品、树皮画等制品令人耳目一新;利用易拉罐、报纸、头发等废弃物制成的精美作品充分体现了绿色环保的理念;众多奥运元素在手工制品中的巧妙运用,让参赛者充分体验和感受了奥运精神,抒发了奥运情怀;泥人张、杨柳青年画、艺术人偶、发绣等一些知名品牌和曾获得世界级、国家级荣誉的作品加盟,为大赛增添了亮点。此外,许多兄弟省区市的作品大放异彩,如北京的布艺堆绫、上海的顾秀、山东的割绒、河北的山核桃作品等地方特色浓郁,备受青睐。大赛吸引了新的客商,增加了产品订单。今年春节期间,淡季不淡,天津各大编织基地和龙头企业的订单络绎不绝,新增订单35笔,为许多编织女工献上了最好的节日礼物。手工编织协会研发的“中国娃喜迎奥运”和寓意幸福吉祥的“福瓜”更是供不应求,并与一家英国客商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

  此次手工编织品网络大赛分入围赛和总决赛两个阶段进行。由网络投票、短信投票和专家组投票三种方式选出的50件入围作品,最终选出了“巧手金奖”、“巧手银奖”、“巧手铜奖”以及优秀奖、组织奖、特别奖等奖项。

  甄砚在讲话中代表全国妇联,对本次赛事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热烈祝贺,向踊跃参赛的姐妹和积极支持大赛的部门和单位表示赞佩和感谢。她指出,情系奥运手工编织品网络大赛通过网络平台,广泛传播中华手工编织文化,凝聚了广大妇女迎接奥运、参与奥运、奉献奥运的热情和力量。这次大赛既探索了妇女就业的新的空间,也为环渤海妇联组织的交流互动搭建了新的平台。

  甄砚强调,妇联作为党联系妇女群众的人民团体,要始终把推动解决妇女儿童切身利益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各级妇联要发挥组织优势,为广大妇女搭建更多展示自我的平台,要积极探索更多的就业模式,为广大妇女服务。

  李亚力在致辞中,对大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积极参与大赛、共同助推手工编织业发展的各有关省区市妇联表示热烈欢迎,向一直关心支持天津手工编织业的全国妇联表示衷心感谢。希望本届大赛的获奖者和编织巧手们,再接再厉,设计、生产出更多更美更好的作品。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