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高管的年薪还有没有个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07:35 正义网-检察日报

  用日进斗金来形容去年金融业高管的收入,一点也不过分。日前,国内金融业上市公司纷纷公布财报,利润节节攀升的同时,公司高层管理人员的年薪也一并水涨船高,中国平安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兼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梁家驹以日均13万元的税前收入,即4813万元税前年收入居上市公司高管年薪头名,刷新国内最高年薪的历史纪录。(3月25日《新快报》)

  日均13万元,这样的收入的确让人眼红,并与目前中国经济的发展水平不相协调。按理说,都市场经济了,有人收入高有人收入低,是很正常的事情,可是我们发现,近几年来,恰恰是中央企业高管的年收入屡屡刷新国内最高年薪的历史纪录——这个历史纪录不是一点点在刷新,而是跨越式增长,比如平安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集团总经理张子欣、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兼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梁家驹3人的年薪较之2006年,分别增长了92.8%、139%和57.2%,远高于国家财政收入增长幅度,更高于国内GDP增长速度。

  央企的股东是全体国民,央企高管就是全体国民雇来的打工者,那么不妨问问国人,有多少人同意支付4800多万元年薪来雇一名保险公司的高管?有多少人认为4800多万元的年薪是合理的?可是,我们没有决策权,没有否决权,甚至没有发言权。

  第二个问题,中央企业多大是垄断企业,至少具有半垄断性质,这些企业的利润节节攀升,在很大程度上靠的是垄断地位,靠国家政策倾斜,靠对消费者实施不合理的盘剥。特别是金融业,比如银行靠惊人的存贷款利差获利,比如保险公司靠“惜赔”创造高利润,而这些上市公司的所谓业绩里究竟包含了多少泡沫,这个泡沫里又隐含着多少中小股民的泪水,这些账我们还没算清楚……

  第三个问题,对于央企高管的巨额年薪,有些专家学者吹嘘说央企高管是“高风险、高责任、高压力的职位”,他们的薪酬高一点也是合理的。果然如此吗?且不说目前央企高管的薪酬不是“高一点”的问题,就拿央企高管这个职位的风险性来说,企业由虚无的全体国人出资,背靠着中央政府这棵大树,手里掌握着国家优惠政策,只要不胡乱折腾,只靠“广种粗收”便可取得不错的业绩,其风险性能有多大?

  鉴于央企的特殊性质,鉴于央企高管有着“半官半商”的身份,其高管的薪酬可以高一些,但现在这样,有点太离谱了。

丁晴雪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