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华报:北京奥运启程 圣火照彻中国复兴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09: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6日电 3月24日,北京奥运会圣火在希腊奥林匹亚的赫拉神庙前采集成功,美国《侨报》3月25日刊发社论说,圣火点燃,北京奥运启程,这是中国人迈向民族复兴之路的宣言,也是对全球华人尤其是两岸同胞团结携手的呼唤。然而对于中华民族的复兴这项千古工程来说,更需要全球华人戮力同心,以千百倍对待奥运的热情和毅力去呵护、支持并促进之。全文摘录如下:

  奥运就要开始了。这是阿波罗神发出的声音,全世界都在聆听。

  在未来130天、13万余公里的传递行程中,圣火将携带着人类对光明和温暖的向往,凝聚着无畏和奋争的力量,向世界各个角落传递着代表着东方文明的中国文化和代表西方文明的希腊文化之融合共存,以及团结和谐的信息。

  虽然这个世界的许多地方还存在着诸多矛盾、对立、暴行、流血,但来自北京的那炷“祥云”,注定要成为此时此刻这个世界上真诚和包容的“天使”,将森严的壁垒化为通衢大道。虽然一些西方人士对中国和华人仍存偏见,但全球化时代,和平发展将作为东西文明的结晶,成为人类智慧的内核。

  奥运就要开始了。这更像是融入世界民族之林的中国人迈向民族复兴之路的宣言,也是中国人民对全世界的承诺。

  彰显和平与富强、友爱与拼搏精神的圣火点燃并传递起来了,这对曾历经艰险、饱受欺凌的中华民族而言,其意义该有何等特别?

  6年前,从萨马兰奇宣布北京申奥成功的那一刻起,中国人便开始了一场对经济实力、技术实力和国民精神总体考验的筹备,经历了一场场对安全、环境、食品和开放度的轮番考问,直到今天,各种挑战依然不断,需要北京镇定应对。

  早在70多年前,从刘长春长途跋涉、形单影只首次参加第10届洛杉矶奥运会起,中国人平等参与奥运的梦想和顽强拼搏的意志就已起飞,并由此追溯到100多年前,从西方列强的坚船利炮的轰鸣中,谋求中华民族富强与复兴的愿望就被点燃,且顽强地代代相传。

  而中国的强盛,将不是威胁,而是福音。“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如同奥林匹克运动,中国人的参与,中国人的成就,已经使得五环旗更具色彩,更加鲜艳。

  奥运就要开始了。这还是对全球华人尤其是两岸同胞团结携手的呼唤。

  根据安排,圣火传递将经历19个国家和地区,而“祥云”每到一处均有当地华侨华人参与其中。圣火采集仪式当天,就有300多希腊当地华人自发到现场助威。奥运火炬传递线路如一条金线将散居在全球的华人如珍珠般串联,这是华人历史上何等动人的壮举!

  这次圣火虽未能进台湾,但我辈华人子孙有理由相信,传递和平与团结愿望的圣火定能使两岸同胞在未来的奥运赛场携手。

  奥运就要开始了。火炬传递之路才刚开始,且前路中还可能遇到诸多不顺,但其却非难以化解和遥无彼岸,北京奥运盛会有开始,也有落幕。然而,对于中华民族的复兴这项千古工程来说,其却没有登山极顶之时,其前路究竟有多艰多险,人们亦无法预知,这更需要全球华人戮力同心,以千百倍对待奥运的热情和毅力去呵护、支持并促进之。

  同样,世界的和平、文明的共存、人类心灵的沟通之路,也同火炬接力一样,需要一程接着一程的传接、一程接着一程的呵护,需要穿越风雨、永不回头的勇气和决心。

  让我们祝福中华民族一路走好,祝福世界和平之光普照。

  专题网站: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