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阴水土治理20年不断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07:48 大众网-大众日报

  □记者 刘名卓 通讯员 宋西峰 王铭利 报道

  本报蒙阴讯 眼下,蒙阴县正在常路镇和高都镇交界处实施一个1.6万亩小流域治理项目,项目区涉及13个行政村,总投资1100万元,治理项目全部完成后,可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2平方公里。

  3月19日上午,我们在该工地采访时得知,这是蒙阴县近20年来实施的第110个小流域治理项目。据蒙阴县水利局介绍,全县通过小流域综合治理,将10万亩跑水、跑土、跑肥的“三跑田”变成了保水、保土、保肥的“三保田”,促进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蒙阴县属纯山区,山地丘陵面积占94%,山高坡陡,容易造成水土流失。据上世纪80年代末统计,全县水土流失面积达1200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77%。

  面对严峻的形势,该县坚持小流域综合治理常抓不懈。特别是近几年来,该县抓住上级农业综合开发、扶贫开发、土地开发整理等政策机遇,积极争取项目,以植树造林、水土保持为中心,实行山水林田路统一规划、综合治理,使全县自然保护区覆盖率达到12%,森林覆盖率达到37%。累计实施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110个,完成投资1亿多元,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00平方公里。良性生态系统的形成,使昔日的荒山秃岭、水土流失的“烂泥沟”,变成了林茂粮丰、瓜果飘香、风景宜人的“生态园”,实现了秀美山川与富裕农民的双赢目的。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