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文涛的心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07:49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记者 兰传斌

  3月6日,烟台市牟平区新建街小学的一名四年级学生往信箱里投了一封信,目的地是老家邹城市香城镇詹邱村,收信人是他的爷爷。

  “我叫詹文涛,詹天佑的詹。”他声音洪亮地介绍自己。

  “你学过《詹天佑》这篇课文吗?”

  “还没有,是语文老师告诉我的,说我和他一个姓。”

  “信里都给爷爷写些什么?”

  “我告诉爷爷,老师和同学都对我很好,我的语文考了90分,让他们多保重身体。我还问爷爷,家里的牛生小牛犊了吗?生了的话要告诉我。我很想爷爷。原来爸爸妈妈在外地打工,我就一直跟着爷爷,他可疼我了。”

  “那你愿意跟着爷爷奶奶,还是愿意跟着爸爸妈妈?”

  “爸爸妈妈。因为想爸爸妈妈的时候特别难受,睡觉、吃饭都想;现在我想爷爷奶奶的时候可以回去看看,原来想爸爸妈妈的时候就找不到他们。”

  詹文涛的爸爸詹广常叹了口气:“我和他妈妈在外打工,半年才能回去一趟,前几年把孩子舍在老家,真是可怜他了。”

  “为什么不早把他接出来呢?”

  “当时害怕找不到学校接收,因为农民工的孩子很多学习基础不好,再说借读费对我们来说也是个负担。”

  “后来这些问题是怎么解决的?”

  “看着孩子实在想我们,就下决心把他接出来。我们当时怕人家学校不接收,还托人打听了校长的名字,买好了东西准备去‘活动’一下。没想到礼没送上,文涛第二天下午就去学校上学了。”

  “一年的借读费需要交多少?”

  “这里的学校非常好,对农民工的孩子上学不收任何借读费,而且学校对待文涛和其他孩子都是一样的,没有任何差别。”

  “文涛,你来这里上学习惯吗?”

  “刚开始不习惯。同学都是说普通话,我说的是家乡话,我都不愿意跟人家说话。还有,课间休息的时候,同学们都会做眼睛保健操,我也不会做,还是同桌林晓雨教我的。”

  “你喜欢现在的学校吗?”

  “喜欢。在老家上学的时候,只有语文课和数学课,都是一个老师教,现在好几个老师教我们,还有美术课、体育课,美术老师教我们用彩笔画画,体育老师教我们踢足球。”

  “我上学期还获得了三好学生和文明少年奖状!因为我打扫卫生认真,这个学期老师还让我当劳动委员,我的心愿就是把我的学校打扫好……”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