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定和谐是福,分裂动乱是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07:59 法制日报

  西藏各族人民的心声:

  新华社记者 拉巴次仁

  在一场浩劫之后,拉萨在挡不住的春色中恢复往日的平静。然而随着打砸抢烧的真相大白,面对不法分子的罪恶行径,人们的心情总是难以平静。

  3月14日、15日,极少数不法分子在拉萨制造打砸抢烧事件,烧死砍死无辜群众18人,受伤382人,被毁商铺、民房、汽车直接财产损失近2.5亿元,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遭受了巨大的损失。面对达赖集团煽动和策划的暴力事件,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强烈谴责不法分子的暴行,纷纷表达自己的心声:“稳定和谐是福,分裂动乱是祸!”

   “稳定是福,动乱是祸”

  “不法分子把美丽的拉萨城搞得满目疮痍,乌烟瘴气,人心惶惶,这究竟是福还是祸,西藏各族人民心里都清楚!”目睹了拉萨“3·14”打砸抢烧事件、经历了新旧两个社会的藏族退休老干部曲扎愤怒地说。

  今年66岁的曲扎是旧西藏大农奴主索康·旺庆格勒的家奴,年幼时,他的母亲被管家活活打死。3月14日下午,曲扎在回家途中目睹了打砸抢烧的暴行。“我亲眼看到一群身穿袈裟的喇嘛和年轻人,用石头打过路的无辜群众,烧毁汽车、商店,抢夺商品。”令曲扎感到惊奇的是,平日嘴里不停念经的喇嘛,居然还在光天化日之下参与打砸抢烧活动。

  打砸抢严重破坏了拉萨市正常的社会秩序,电力、通信、有线电视、金融等公共设施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严重影响了当地市民的正常生产生活。更令人气愤的是,不法分子居然还纵火焚烧了拉萨市第二中学、城关区吉崩岗小学和海城小学等,学生的桌椅、板凳、课本、书包全部被烧毁,导致许多学生目前上课仍没有课本。“不法分子连学校孩子也不放过,充分暴露了达赖集团不想看到西藏繁荣发展,不想看到在共产党领导下,西藏各族人民过上幸福生活。”拉萨市市长多吉次珠强烈地谴责暴力事件。

  “这些坏人把我的家变成了一片废墟。我不明白他们为什么这么做?”站在一片燃烧过的残骸中,藏族居民央金哭着说。今年48岁的藏族妇女央金住在冲赛康居委会居民小区。在拉萨“3·14”事件中,冲赛康社区是遭受破坏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西藏文联副主席、曲协主席平措扎西痛心地说:“当看到街道上被不法分子砸烂烧毁的店铺和被焚毁的汽车及公共设施的时候,我感到触目惊心和愤慨。”

  西藏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藏族医生次仁玉珍眼含热泪地说:“现在生活这么好,为什么这些不法分子好日子放着不过,还要打这些可怜的无辜群众!”

  全国政协委员、西藏社科院宗教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著名藏学家仲布·次仁多吉说:“血淋淋的事实再一次告诉人们:‘民族团结、社会稳定是各族人民之福,民族分裂、社会动乱是各族人民之祸’是永远不变的真理。”

  “西藏需要发展,发展需要稳定”

  “维护西藏社会稳定,是进行经济建设和发展各项事业的前提。没有稳定的社会环境,一切无从谈起。”西藏自治区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代远说。

  据自治区有关部门统计,西藏人口由1951年的114.09万人增加到280多万人,其中藏族人口仍然占绝大多数;人均寿命从解放初的35.5岁提高到67岁。这些年来,西藏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连续7年保持12%以上的增长速度;近5年来,中央和自治区政府对西藏农牧业投入资金达165亿元,比过去5年增长了1.3倍,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义务教育、农牧区医疗制度和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覆盖全区,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连续5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西藏米林县南伊珞巴民族乡乡长晓红介绍,去年南伊珞巴民族乡人均纯收入达到4440元,比2003年增长2.8倍。90%以上的群众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房子,喝上了清洁卫生的水。

  “一手旗帜鲜明抓稳定,一手坚定不移抓发展。”拉萨市市长多吉次珠面对拉萨未来的稳定发展充满信心!2007年,拉萨市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19.9亿元,比上年增长16.7%;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增长,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305.3元,比上年增长1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589.8元,比上年增长12%。

  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说:“做好今后西藏各项工作,关键是要始终坚持新时期西藏工作指导方针不动摇,切实做好保持稳定、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等工作。”

   “建设和谐西藏,推进小康步伐”

  近年来,西藏进入全面建设小康西藏、平安西藏、和谐西藏的关键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喜人的态势。

  2007年,西藏自治区生产总值突破300亿元大关,人均GDP比5年前翻了近一番。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说,西藏去年生产总值达到342亿元,人均GDP超过1.2万元,比2002年翻了近一番,5年来全区经济年均增长12.7%。

  “过去的5年,是西藏改善农村民生成效最显著的5年。”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张裔炯说,从2003年到2007年,西藏共建设了437所乡镇小学,全面实现“普六”任务;农牧区“三包”学生资助标准由2002年小学生、初中生每名每学年600元、800元,分别提高到现在的1200元和1350元。以免费医疗为基础的农牧区医疗制度惠及全体农民,补助标准由2002年每人每年30元提高到现在的100元。而年收入低于800元的农牧民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使西藏20多万农牧区特困群众因此受益;农牧区安居工程的实施使西藏57万农牧民住上了安全适用的房屋。2008年,西藏将解决5.2万户农牧民的安居适用住房;在农牧区建设15个县卫生服务中心、23个乡镇卫生院和9个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另外自治区财政专门拨付5000万元用于农牧民培训专项经费。

  “过去靠青稞吃青稞,现在铁路修到了家门口,大家都开始靠铁路‘吃’铁路了。”紧邻拉萨火车西站的拉萨市堆龙德庆县乃琼镇色玛村村委会主任尼玛告诉记者,自青藏铁路通车后,色玛村老百姓不再将种植青稞作为谋生的唯一手段,而是将目光开始转移到如何通过铁路来致富奔小康。

  “拉萨打砸抢烧事件的发生,不会阻碍西藏发展进步的步伐,只会更进一步坚定西藏各族人民建设小康西藏、平安西藏、和谐西藏的决心和信心。”西藏社科院民族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国际藏学会理事、著名藏学家巴桑旺堆说。

  据新华社拉萨3月26日电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