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 各项规则到位后再推创业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07:59 法制日报

  酝酿近十年创业板终将启航 门槛降低难免泥沙俱下沦为圈钱之所

  可能出现问题

  □上市门槛低沦为部分企业的“提款机”

  □企业以技术秘密为由不及时披露信息 如何避免

  □加强信息披露建立奖惩和退出机制

  □强化监管增加控股股东的违法成本

  本报记者 周芬棉

  美国的纳斯达克,造就了包括微软在内的一大批高科技公司。而今,经过近十年的酝酿,这个高科技公司的“生命”之板,终于要有“中国版”了。

  3月31日一天天临近,很多关心中国股市发展的人,无暇顾及窗外那一抹新绿,忙着整理汇总他们的反馈意见并尽快提交给中国证监会。

  3月21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正式问世,中国证监会就此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31日是征求意见的截止日期。

  一位分析人士用“一只靴子终于落地了”来形容听到这一消息时的感受,但他同时提醒,“创业板要一路走好,还要靠一系列法律规范开路先行”。

   千呼万唤

  “创业板从1998年纳入有关部门的计划,到国务院原则同意,再到设立中小企业板作为过渡,差不多走过了近十个年头。”太平洋证券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

  所谓的创业板,是与现有证券市场即第一板或主板市场相对应的概念,习惯被称为二板市场。按照证监会有关负责人的解释,之所以要设立创业板,是“落实自主创新国家战略,多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重要举措”,创业板“定位于服务成长型创业企业,重点支持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

  据了解,多年来,设立创业板一直都是监管层力推的一件大事。

  今年1月17日,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争取今年上半年推出创业板。在不久前结束的全国“两会”上,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也表示,创业板要在今年推出。

  尽管如此,股市的反响还是有些“剧烈”。3月24日,沪综指大跌170多点。有业内人士分析,创业板将推出是一大利空,虽然创业板设立后,从主板上抽出的资金量并不大,但对市场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尤其是在股市连续多日下跌之时。

  一位炒了十多年股的股民有些不客气地说:“我不关心资本市场多层次发展之类的问题,我关心的是实实在在的投资收益。有多少股民每天在割肉,主板都成什么样了,还要再来一个什么创业板?”

  门槛大降

  创业板市场的最大特点就是低门槛,而此次征求意见的“管理办法”中的很多地方也说明了这一点。

  依据“管理办法”发行条件部分的规定,监管层为企业上创业板设计了两种“硬指标”。一种是,发行人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的净利润累计不少于1000万元,同时净利润是持续增长的;另一种是,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5000万元,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均不低于30%。

  除此之外,“管理办法”还要求,发行人发行前净资产不少于2000万元,最近一期末不存在未弥补亏损的情况以及发行后股本总额不少于3000万元等。而证券法关于股票上市的条件是,“上市前公司总股本不得低于3000万元”。

  “‘管理办法’强调上市企业必须有持续盈利能力,这一点是和其他国家在推行创业板时不同的地方。”有专家分析说,“这实际上是为高科技企业上市筑了一道防火墙,在财务指标比较低时,强调其具有成长性。”

  但是,这个上市门槛毕竟要低得多。据权威部门统计,目前大约有100多家企业符合监管部门规定的这一上市条件。

  “门槛低必须监管严,否则,创业板就会沦为一些人一夜暴富的沃土。”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张远忠忧虑地说,只要求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5000万元,这样的条件恐怕很难避免泥沙俱下。

  严防圈钱

  “目前沪深两大交易所,历经十多年的发展,各项规则已经日益严密,即便如此,在一些上市公司高管的眼里,股市只不过是个提款机!”张远忠说,在市场诚信比较缺乏,追求短期利益盛行的当下,在一些企业很容易就可以上市的情况下,更应防止企业将创业板作为又一个圈钱的场所。

  据他分析,高新技术企业的最大特点是公司自主创新能力强,业务模式新。但大多数规模较小,业绩不稳定。如果上市之后,由于多种原因公司不能持续有利润,控股股东就有圈了钱走人的冲动。

  “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为每一个投资者提供了多样的投资渠道。但是,要分清什么样的企业究竟是有潜力的,却不是件容易的事。”知名财经评论员屈丽丽说。

  “其实,创业板的发展在许多国家并不成功。”据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贺强分析,除了美国的纳斯达克市场成功之外,许多国家的创业板最后都变成了“鸡肋”。流动性缺乏,投资者不愿意投资,是这些创业板不成功的最重要因素。

  张远忠告诉记者,“说到底,投资者还是怕钱被圈走了”。因此,创业板要成功,除了上市公司质量要高以外,最为关键的是对信息披露要严格要求,而这一点也是这类企业很难做到的,它们极有可能会以技术秘密等为由,不作充分、及时的信息披露。

  “一定要在各项规则都到位后,再推出创业板。”张远忠说,这一点至关重要。

   严格审查

  “现有法律对于上市公司终止上市有着明确的规定,但实际情况如何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对记者说,“为了不让那些垃圾公司退市,监管层‘发明’了ST以及*ST等制度。退市制度成为难以实现的空中楼阁。”

  其实,主板上市公司之所以难以退市,“是想给这些好不容易才上市的公司一个起死回生的机会”。屈丽丽认为,在主板上市成本依然很高,所以才会有垃圾公司不断地被重组,才会发生“灰鸭子”变成“金凤凰”的故事。但是,“相对于主板来说,在创业板将不合格公司清除出市场,不仅不会引起太大的社会震荡,而且会净化市场环境”。

  东北证券副总裁宋德清针对“管理办法”建议,创业板应该加强对控股股东和实际控股人的信息披露;同时,应该建立相应的奖惩和退出机制;明确对上市当年发生亏损的创业板公司的惩罚。

  第一年盈利,第二年亏损,第三年摇摇晃晃退市,是对一些上市公司的真实写照。为了防止创业板上市公司发生类似现象,张远忠分析认为,在宽进之时,一定要让不合格的上市公司能够顺畅退市,并且倒查上市之时是否存在财务造假情形。

  但是,退市毕竟是在付出相当的资源及成本之后。最好的办法,“就是在上市之前,加大审查力度”,鹏华基金的邓召明建议,强化对创业板公司的监管,增加发行人或者控股股东的违规违法成本。

  招商证券有关负责人则认为,应当对实际控制人、重要关联人在信用的责任追索方面制定相对严格的规定。为保护投资者利益,基于创业板投资风险较大的特点,对投资者应设立一个必要的门槛。

  本报北京3月26日讯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