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检再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07: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安检再升级?
安检再升级?
编者按 生命安全,高于一切,出行如此,乘坐飞机尤其如此。昨日,据《生活新报》报道,昆明国际机场规定乘客必须脱鞋接受安检,并称这是国家民航总局的新规定,由此成为继“禁液令”后的“脱鞋令”。不论“禁液令”还是脱鞋令,可能都给您带来过不少的麻烦,脱鞋可能要耽误您的登机时间,“禁液”可能使您美容不便。但是,这些措施都是在为我们着想,是为了确保我们每一位旅客生命更安全!所以,经受这点 “麻烦”是值得的。其实,我们只要少带些液体物品,穿更方便的鞋,就可以让这些麻烦少发生。唯一不同的是,我们要用一份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国家这些保障我们生命安全的措施!

  脱鞋令

  “请脱鞋接受检查!”“为什么?”张小姐昨日9时许在昆明国际机场经过安检口时,工作人员要求她脱下鞋子,让她很不爽。一问才知道,这是民航总局的一项新规定:安检从昨日起要脱鞋检查。

  昆明机场:

  登机前必须脱鞋安检

  旅客不配合 阻了安检速度

  记者昨日10时到昆明国际机场安检口看到,机场设置的安检口前都排着长队,乘客中不时有人发牢骚:“怎么规定越来越多了?”安检人员说,脱鞋主要是检查乘客鞋内是否藏有刀具和违禁物品。平时检查一位乘客只需要2分钟左右,现在要求脱鞋检查,检查一名乘客要10分钟左右,这样肯定会造成拥堵。机场投诉处的邹先生告诉记者,截至昨日10时,他们已接到20余起关于脱鞋检查的投诉,乘客主要反映检查速度太慢,但通过了解发现,检查速度慢主要还是乘客不配合造成的,有的乘客不遵守规定,携带违禁物品,被安检人员查出后,乘客还大吵大闹,所以耽误了时间。

  并非新鲜事昨日起必须脱

  据了解,为更有效地消除安全隐患,民航总局紧急致电全国各大小机场,要求消除安全隐患,堵塞不安全漏洞。据介绍,对乘机旅客实施“脱鞋安检”并非什么“新鲜事”,国内民航多年前已执行,只是近期按照中国民航总局的要求,加强了抽查力度而已。从昨日起,全国的机场都开始执行这项新规定,过安检口必须脱鞋接受检查。

  昆明国际机场安检口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机场目前共有11个安检通道,还设有贵宾通道,安检设施完全能满足乘客进行安检,安检速度慢主要还是乘客不配合造成的。目前机场已作好充分准备,如果因为执行新规定造成乘客不能按时登机,航班会等乘客,部分乘客延误了航班,将改乘下一航班。机场提醒乘客,为了不影响正常登机,请乘客提前两小时到机场办理登机手续,不要携带违禁物品,以免因安检造成延误。

  据《生活新报》

  双流机场:脱鞋安检一直在抽查

  近日有媒体报道,从3月26日起,为更有效地消除安全隐患,民航总局紧急致电全国各大小机场,开始执行民航总局的一项新规定:过安检口必须脱鞋接受检查。记者昨日从双流机场了解到,“脱鞋安检”在多年前已执行,一般是以抽查的形式。每人必须脱鞋安检,双流机场暂时还没有接到正式的通知。

  双流机场表示,对乘机旅客实施“脱鞋安检”并非什么“新鲜事”,国内民航多年前已执行,但并不是要求每名旅客都必须脱掉鞋子进行检查。只是在金属探测器有反应或者旅客形迹比较可疑的时候才会增加这项内容。旅客穿高帮靴子或者高帮皮鞋的时候,被要求脱鞋的几率高一些。双流机场为此准备了凳子和垫子,方便旅客进行脱鞋检查。

  据了解,双流机场还未发现过在皮鞋里藏违禁物的案例,但国内其他机场却时有发现。近期,按照统一要求,双流机场对安检也进行了升级,加强了脱鞋检查的抽查力度。双流机场称,一旦接到民航总局关于脱鞋接受检查的新规定,将立即开始执行。记者陶颖

  禁液令

  “旅客在进机场时,护肤品不能带上飞机而被丢弃,这些东西最终去了哪里?”乘坐国内航班出港的旅客禁止携带液态物品以来,许多市民如此疑问。机场方面称,截至本月26日,已将4吨旅客丢弃物集中填埋。

  “禁液”半月

  机场销毁4吨丢弃物

  垃圾桶每20分钟清理一次

  昨日中午,记者在双流机场国内出港大厅看到,一块写有“请将所有液态物品托运”字样的蓝色提示牌和一个摆满牙膏、护肤品和饮料等液体物品的展示柜映入眼帘。现场有许多女性旅客在过安检时,才从包里翻出洗发水、洗面奶和各种式样的香水,有的选择扔掉,有的则返回值机柜台去办理托运。记者在安检口内看到,两个垃圾桶内丢满了乘客遗弃的饮料瓶、护肤品瓶等。“每隔约20分钟就要来清理一次,很频繁。”一清洁工说。

  机场寄存物品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禁液令”实施后,机场专门给旅客提供了免费寄存柜。机场规定,只要旅客将物品放入安检口提供的液态物品包装袋并密封后,可在寄存处免费寄放。随后可留下亲友姓名,让其凭身份证取走。

  7天内115航班因安检延误

  据了解,目前双流机场每天的出港人数均在2.5万人次以上,自执行“禁液令”以来,双流机场安检站工作量也成倍增长。开包检查率、人身复查率都较以前有较大的提升,检查速度也因此放慢。

  据国航西南分公司介绍,自机场安检升级检查级别、增加安检项目后,因安检拥堵造成的航班延误数量直线上升。据统计,从上周即3月17日至23日7天内,该公司共有115班因旅客无法及时通过安检造成延误,安检原因延误航班占分公司延误总量比例达到三成。

  为了让更多旅客知晓这一新规定,机场采取了多种措施。如在行李托运处增设了广播;在安检口增设了液态物品展示台,设立中英文提示牌等。

  处理半个月销毁丢弃物4吨

  据成都双流机场相关人士介绍,新规允许乘客随身携带少量旅行自用化妆品,并且要符合以下条件:同类化妆品每种仅限带一件;每件化妆品的容器容积不得超过100毫升;化妆品不要和其他物品放在一个包内,而应放在单独的透明塑料袋内;接受开瓶检查。

  据了解,由于部分乘客不了解详情,每天都有1000多件液态物品或化妆品被乘客丢弃。据安检站介绍,原本计划就地进行集中销毁,因担心在燃烧时会发生爆炸而造成不安全,所以选择了地下填埋的方式。机场相关人士说,市民担心工作人员“贪污”的担心是多余的。

  由于检查手续繁琐,一个包过安检需要3-10分钟。“乘客须带饮料、酒、蜂蜜、凝胶等物品乘机时,应该尽量提前到机场,办理托运和登机手续,这样才能避免误机。”机场方面建议旅客提前两小时到机场,随身携带物品越少越好。

  吕俊明记者董馨陶颖实习生伍玉梅摄影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