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何止摸得着的文化 汤国华点评11个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9日14:5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岭南建筑专家汤国华点评11个案

  本报记者 张演钦

  

消失的何止摸得着的文化 汤国华点评11个案

  图:精美绝伦的广州骑楼,这片现在还幸存 本报记者 郑迅/摄

  “天字码头搬迁”风波过去了,但如何保护古老羊城历史文化的话题,并未从广州市民的心中淡去。有读者认为:天字码头是万幸的,它能继续在这个城市、在这个城市的主人———市民的生活里、情感里继续存在。然而,存在的背后到底有多少的消失?消失的又何止是那些看得到摸得着的历史文化遗存的实体?

  有读者强烈建议:为那些因为非常原因而遭遇损害、破坏乃至消失的历史文化建《广州历史文化非正常死亡档案》!让我们记住这些曾经的历史文化遗产,铭记我们曾经的幼稚、愚昧和浮躁。

  我们列出这些已消失了的广州历史文化遗存名录,是为了提醒后人:对我们的历史文化心存敬畏是我们获得精神家园和谐和宁静的唯一途径;同时,希望以一种真正理性和充满人文精神的心态,看待我们城市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以下名录是本报经过调查后初步列出的个案,由广州大学岭南建筑研究所所长汤国华教授点评。为广州因非常原因消失的历史文化建一个档案,也需要您的支持。

  第[1]

 [1] [2] [3] [4] [5] [6]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