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何止摸得着的文化 汤国华点评11个案(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9日14:57 金羊网-羊城晚报

  3、黄家祠

  兴建史久过陈家祠 要建地铁只好拆了

  著名的陈家祠附近有个黄家祠,兴建年代比陈家祠久远。因为要建地铁一号线,不由分说就拆了黄家祠。

  有些人以为,城市建设“大晒”,一切都得让路。农讲所门口的“棂星门”也曾因建地铁要拆,文化部门顶住,最后保了下来。

  4、带河路原貌

  为了新开建康王路 九曲十三弯不见了

  为了新开康王路,历史上以“九曲十三弯”著称的“带河路”几乎被全拆。在面积不大的旧城区是否有必要新开一条宽阔笔直的现代化大马路?为此拆了不少传统建筑和传统街区,锦纶会馆被迫平移让路,其实文物建筑最好是原址保护,历史环境最好不要改变。

  5、沙面英国领事馆主楼

  建新楼夹裂主楼墙 成了危楼就能拆了

  拆的时候是文物保护单位,拆的过程是先拆除领事馆两边的园林式附属建筑,建起了两栋六层高的宿舍楼,夹住领事馆主楼,很快领事馆墙体开裂,于是,就有了危楼要拆掉的理由!

  上一页第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