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小奇:《涛声依旧》不是情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1日04:0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杨明 通讯员曹丽娟、陈绿荫)昨天下午,“南乐”代表人物、著名词曲作家陈小奇、陈洁明来到中山大学中文堂,与数百名大学生分享自己的音乐创作之路。讲座是“南乐名人进校园”系列的首场,同时也拉开了“唱响青春·千人千首原创歌曲”大赛的帷幕。

  “我是中山大学中文系的毕业生,今年是我入学三十周年,也是音乐创作二十五周年。在回到母校讲课的人里面,我可能是最不务正业的一个。虽然作词也和中文稍微有点儿关系。”陈小奇的开场白博得满场大笑。他先是回忆了自己创作之初的艰难历程:“那时候连乐器都买不起,就上山打蛇,把蛇皮剥下来做成二胡。”

  陈小奇的处女作是《我的吉他》,第一次谱写的歌词被用作了电视剧主题歌,但署名却不是自己,成了“佚名”,这样哭笑不得的经历他至今仍记忆犹新。“当时没人知道我是谁。”

  1983年开始创作歌曲,陈小奇至今有近2000件作品问世,约200件作品获奖,《涛声依旧》、《我不想说》、《大哥你好吗》等代表作脍炙人口,被誉为流行音乐的“创作奇才”。

  “很多人觉得《涛声依旧》是首爱情歌曲,其实这是反映我们这代人‘边缘人’状态的,就是处在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夹缝中。’这一张旧船票能否登上你的客船‘的歌词就是表达了处于边缘的困惑。”

  说起自己的创作心得,陈小奇妙语连珠:“按乐曲填词实际上就是被绑起来跳舞,是一件很难做的事。现在是照着词谱曲的比较多,填词的比较少了。”

  陈小奇认为,创作一首好的流行歌曲,要诀就是“三点一线”——要有一个好的歌名、一句经典的歌词,以及一段好的旋律。“流行歌曲很重要的社会功能就是产生社会流行语,如果能做到这一点,就一定是成功的,一定能火。”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