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数千华人不惧威胁冒雪集会反"藏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17:54 国际在线

  

加拿大数千华人不惧威胁冒雪集会反"藏独"(图)

  温哥华留学生打出“反对暴力,反对不真实报道”的标语。

  

加拿大数千华人不惧威胁冒雪集会反"藏独"(图)
专门赶来为学生们送国旗的老奶奶。

  

加拿大数千华人不惧威胁冒雪集会反"藏独"(图)

  温哥华游行组织者之一温皓(MIKE)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来自中国最不关心政治的城市——深圳,但现在他成为了这次游行集会的组织者。

  环球时报·环球网4月1日报道 当地时间3月29日下午,加拿大华人掀起了一场全国性的反藏独反暴力游行集会。从东岸到西岸,多伦多、温哥华、卡尔加里、蒙特利尔等城市都爆发了以“宣传西藏真相,反对暴力”为主题的和平游行和集会活动。

  匿名电话称将出动500暴徒闹场 华人不惧威胁

  加拿大东部时间29日下午,多伦多“宣传西藏真相, 维护祖国统一,反暴力,要和平”集会在市中心DUNDAS 广场(Yonge & Dundas)举行如期举行。环球时报记者再次连线多伦多,向集会组织者“黑白色”——小郑了解了现场的情况。

  集会组织者小郑告诉环球时报,这次集会之前,曾经有匿名电话打来威胁说,集会当天会有三百到五百名“藏独”分子前来施以暴力威胁。由于此次集会计划参与人数为300人,因为这个威胁电话,本次集会的组织委员会考虑到参与者的安全问题,紧急召开会议,对是否坚持如期举行集会进行投票决定,最终坚持举行的选项得到了压倒性多数票,为了保证安全,集会组织者小郑以300人的集会规模申报,花钱让警察局出动了12名警察。根据当事人分析,这个电话很可能来自法轮功组织办的反动报纸。

  但是到集会活动一开始,参与集会的人数就大大超过预计,在下午一点就有超过一千人进入会场,当地警察局不得不临时加派警力,在场的警察有三四十人,据集会组织者小郑估计,最后参加的人数超过五千人,组织者当时已经将多伦多市内所有的五星红旗买光,但在分发国旗时发现到场人数太多,甚至不能保证人手一面。为了防止集会华人和“藏独”分子发生冲突,警察站在路边用自行车组成的路障后面保护会场秩序。

  具有戏剧性的是,威胁电话里说的大批“藏独”分子并没有出现,现场与数千华人对峙的只有六、七个有组织的“藏独”分子,这几人就成为了数千华人高喊爱国口号和高唱爱国歌曲时针对的目标,根本无力回声。但整个集会过程中,用小郑的话说,华人表现的“有秩序,有素质,即积极又克制”。唯一的“意外”是,曾有一名留学生身披国旗绕过自行车路障跑到对面“藏独”分子示威,被在场警察逮捕上警车,但小郑告诉环球时报,这名“民族英雄”(小郑转述现场华人对他的称呼)在集会结束后就被释放。

  作为音乐集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很多华人歌唱演员上台义演,带领大家高唱爱国歌曲,数千人在多伦多市中心高唱《我的中国心》、《中国人》等歌曲,现场旗帜飘扬,歌声激荡,很多华人在歌唱祖国时不禁泪流满面。

  当地很多主流媒体也到场进行采访和报道,但小郑表示,虽然他一再向这些西方媒体表示,要公正客观中立的报道这次活动,但用小郑的话说:“我还是不想他们来报,我再怎么要求他们公正也没用。”

  现场还举行了自发捐款活动,在整个集会三个小时的时间内,捐款数额超过2万加元,在集会结束时,排队捐款的队伍还没散去,但此时捐款箱已经全被装满,据小郑描述,“钞票堆满了一个能坐20人的大桌,还鼓起了一个小山。里面除了加币,还有人民币、美元,这明显是刚从国内来的和从美国赶来的同胞捐的。”加上集会组织的12天过程中募捐到了1万多加元,这笔钱数目已经比较可观了。因此,这次活动的组织者正在活动官网上向大家征集这笔捐款的用法,其中大家比较支持的选项有:一,捐给大使馆然后转交暴乱中的死难者家属;二,用这笔钱建立一个活动基金会,为以后的爱国活动提供资金支持;三,用这笔钱用在支持奥运的活动中;四,捐给本地的慈善机构。根据截至发稿时的投票结果,前两种选项得到了大多数人都支持。

  在活动圆满结束后,小郑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这次活动的规模和成功超出预料,但因为压力太大,他还没有通知家人。但电话中小郑的声音和集会前接受参访时已有不同,能够感受到他如释重负后的轻松和快乐:“责任太重大了,好几千人啊……”

  温哥华华人同胞团结互助冒冰雹游行 尽显大国民尊严

  同一天下午,西岸的华人遥相呼应,上千人自发组织行动起来,冒着冰雹和大雪,在加拿大温哥华也举行了一场大规模的反暴力反西藏独立的游行集会。主要组织者之一温皓(英文名MIKE)在结束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来他预计参与的人数在150人,并依据这个人数制作了统一的T恤衫,但活动一开始人数就大大超过了这个数字,通过照片可以发现游行人群中有统一衣服的人只占少数,随着活动的进行,更多的华人加入到游行队伍中,最终现场人数已超过千人。

  24岁的温皓在介绍自己时说:“我来自祖国号称最不关心政治问题的城市——深圳,现在已经是加拿大公民,但我今天却成为了温哥华反暴力反‘藏独’游行集会活动的组织者。”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