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督促起诉追回国资20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5日08:17 正义网-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明耀 通讯员费依 丁朝阳) “多亏检察院及时发出督促建议,有效遏制了国有资产的流失。”近日,江苏省仪征市国土局的负责人专程到江苏省扬州市检察院表达谢意。原来,由扬州市检察院探索施行的督促起诉制度已见成效,仪征市国土资源管理局在该院的帮助下全额收回了3家房地产开发公司拖欠的土地出让金共计2000余万元。

  去年11月底,扬州市检察院获悉,仪征市国土局有大量的国有土地出让金尚未收回,而且拖欠的房地产开发商多属恶意为之。了解情况后,扬州市检察院立即指导仪征市检察院对此进行了全面清理。检察机关发现,在6年间,仪征市有14家房地产开发商共拖欠国有土地出让金近2亿元,其中拖欠时间最长的达5年之久,有的拖欠1亿多元。除了7家公司是因为征地矛盾或因拆迁未全部交地等情况出现拖欠,另外7家则是没有任何理由而恶意拖欠,拖欠数额高达1.3亿余元。

  经过更深入的调查,检察机关了解到,国土部门对拖欠行为已多次采取发函、上门催缴并发律师函等措施,但效果均不明显。虽然国土部门也想到了运用司法手段解决问题,但考虑到诉讼成本等因素,一直没有采用诉讼方式催缴。

  国有资产流失现象屡有发生,国资管理部门疏于管理是原因之一。为了督促国资管理部门依法履职,扬州市检察院指导仪征市检察机关向仪征市国土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国土局通过诉讼等方式清收国有资产。

  仪征市国土局收到检察建议后,加大工作力度,向7家恶意拖欠的房地产公司催缴。然后,仪征市检察院会同国土局对7家公司进行了上门法律政策宣传,言明如再拖欠,检察机关将支持国土部门依法向法院起诉。

  最终,3家房地产开发商如数缴纳了拖欠的国有土地出让金2000万元,其余4家公司的欠款也正在加紧追缴之中。

李明耀 费依 丁朝阳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