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奥协主席:西藏问题与奥运无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6日00:49 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电 国际奥协主席拉涅亚昨天在北京说,任何政治性的、与奥林匹克运动无关的问题都不应该和北京奥运会联系起来,一切抵制奥运会的行为都有悖奥林匹克精神。

  第十六届国际奥协代表大会将于4月7日至9日在北京召开。拉涅亚当天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本次会议的相关情况。

  在回答如何看待一些国际组织借西藏问题呼吁抵制北京奥运会的问题时,拉涅亚表示,这一做法是非常错误的。他说,西藏问题与奥运会毫无关系,国际奥协不想介入其中。西藏问题应由中国自己解决,其他人不应以奥运会为借口干涉中国的内部事务。

  针对一些国家的政要表态可能不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拉涅亚表示,奥运会是为全世界的运动员而举办,是全体青年人的盛会,国际奥协反对一些政客出于个人动机而抵制奥运会。他说:“我们不希望奥运会受到其他无关问题的干扰,不论是政治问题,还是其他问题。我们要对抵制说‘不’。抵制奥运会不符合奥林匹克精神。”

  兼任国际奥委会委员的拉涅亚还表示,运动员在奥运会期间享有言论自由,但前提是遵守《奥林匹克宪章》。他说:“《奥林匹克宪章》中明确规定了什么是许可的,什么是禁止的。我希望所有运动员都能遵守这些规定。”《奥林匹克宪章》规定,奥运会期间,运动员在比赛场馆、奥运村等奥运场所内,不得就政治、宗教、种族问题发表言论或游行。

  国际奥协代表大会每两年召开一次,逢夏季奥运会年在奥运会主办城市召开已成为惯例。此次大会是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国际体育界最高规格的会议,将有205个国家和地区奥委会、各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奥运会组委会、国际奥协及国际奥委会的官员约800人出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