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唐崇基一家,你们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8日02:12 燕赵都市报

  

唐山唐崇基一家,你们在哪里?

  唐崇基祖孙三代合影,左一为唐崇基。刘安弟/提供

  

唐山唐崇基一家,你们在哪里?

  刘安弟拿着老照片,向我们讲述祖辈的亲情故事。刘光昱/摄

  本报冀东版记者栾云鹏、刘光昱

  一个多世纪以前,他们的祖上唐廷枢为晚清洋务运动立下汗马功劳,并在李鸿章的委派下创办了开平煤矿(即老开滦煤矿)。世易时移,如今舅甥两家一个在秦皇岛,另一个则可能还在唐山。经过半个多世纪的风雨飘摇,他们早已失去了联系,但同为老开滦煤矿创始人的后代,他们之间的血肉亲情怎么也割舍不断。日前,秦皇岛市市民刘安弟致电本报,希望能在本报的帮助下寻找唐山的舅舅唐崇基及其后人,延续亲情,丰富唐氏家族的史料。

  “我的母亲唐明珍今年整整90岁了,舅舅唐崇基比她大10多岁,也许早已不在人世了。”刘安弟告诉记者,母亲的曾祖父是唐廷植,老开滦煤矿创始人唐廷枢的亲大哥。当年,唐廷枢开办开平煤矿缺乏资金,唐廷植为其四处奔走,几年内筹措100万两白银,煤矿建设得以顺利进行,唐廷植也受到了李鸿章的赞赏,上奏皇帝授予他道台衔。唐廷植的大儿子叫唐杰臣,13岁时入选为中国第四批幼童留美学习,回国后定居上海,也是一位叱咤商场的风云人物。唐杰臣的长子唐康泰就是唐明珍的父亲,早年在唐山铁路工作,1930年前后携家眷来到秦皇岛定居,此后与唐山的联系逐渐减少,乃至中断。

  唐杰臣有一弟叫唐荣基(音),去世较早,留下一子唐康成,孤儿寡母无所依傍。为此,唐杰臣就把唐康成带在身边,多方照顾,唐康成于是与堂弟唐康泰极为亲近,感情堪比亲兄弟。据唐明珍回忆,唐康成原先在天津铁路工作,其子唐崇基长大后则回到唐山,就职于老开滦煤矿。唐康泰举家迁往秦皇岛之前,两家来往颇为密切。

  1948年前后,唐明珍因染病回到唐山就医,还曾见过唐崇基一面,当时他仍在开滦煤矿工作。唐明珍返回秦皇岛后,两家人再也没有通过音信,至今已整整60年了。唐明珍说,唐崇基比她还要大上10几岁,现在就算在世,也是100多岁的人了,恐怕很难再见着面。但如果他的后代还在唐山,看到《燕赵都市报》后应该就能联系上了,“真希望能早日得到唐山那边的回音!”

  唐山的唐崇基一家或者知情人,如果您看到了本报的这篇报道,可以拨打本报秦皇岛新闻热线0335-3890000与我们联系。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