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灾中助人农民刘吉桂讲述事件经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02:01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叶铁桥

  一方因为一篇网络文章而被视为不感恩的典型,而备受指责;一方则被指隐瞒了信息,因此身背骂名。但双方并没有因此而影响在危难中建立起来的感情。

  4月7日,来自湖北荆州的司机邓烈,与荆州几个政府官员一起来到了湖南衡东,向曾在危难中及时提供救助的衡东农民刘吉桂登门表示了感谢。

  他们同时还送来了一面锦旗,上书“危难逢义士,风雨见真情”两行大字,锦旗落款为“荆州市人民政府”。

  与锦旗一同奉上的,还有2000元的慰问款。

  “我不要,人家一定要我们收下”,刘吉桂说,那么远,能来一趟就很不容易了,“我认为没必要对我们这么好,我们做的事情也很平常。”

  但荆州市政府前来慰问的人却认为他在危难中及时施以援手的行为,体现了朴实农民真诚善良的特有情怀,值得好好感谢。

  事情的缘起是,1月25日凌晨5时多,一辆从广东开往湖北荆州的大客车,因轮胎打滑侧翻在京珠高速湖南衡东段路边排水沟里,车上44名乘客中,有37名是女性和小孩。

  正在急需救援的时刻,住在离高速公路很近的刘吉桂赶了过来,并及时予以了救援。他拿来铁锤,将高速公路绿色铁丝防护栏砸开一个洞,把44名乘客全部疏散到他家安置。

  回家后,他又生起了火堆,温暖着这群刚刚遭遇车祸、还在清晨的寒风冷雪中瑟瑟发抖的乘客。

  由于大风大雪使路面冰冻,这44名乘客无法回家,只能滞留在刘吉桂家。他们一住就是4天3夜。

  “我们家房子有限,这么多人,根本安排不开”,刘吉桂的妻子胡满英说,他们家是一栋没有粉刷的二层小楼,44个人,连坐都坐不开。他们的家境也并不富裕,3个小孩,其中两个女儿都在上高二,负担很重。平时就靠种田、养鱼和养鸡为生。

  “来的就是客”,刘吉桂说,他当时根本就没有多想,只是想着怎么好好安顿下这么些人。所以,在烤了一会火后,他就开始着手安排食宿。“我看那样的状况,一时半会肯定是走不了了。”

  刘吉桂家有5张床,他就让老婆和孩子去邻居家借宿,又借来几床被子打了几个地铺,就这样安排了一半的乘客。然后,他哥哥和弟弟家也帮忙安置下了其他的乘客。

  当时就有乘客非常感动,说要不是刘吉桂帮忙,那么冷的天,零下几度,“那样下来的话肯定不敢想象”。

  大雪封路,给衣食住行都带来了麻烦。胡满英说,买菜尤其不方便,路打滑,一点都不好走,而且什么东西都涨价,“油豆腐一天一个价,一直由4元涨到10元。我是从来没有吃到过那么贵的油豆腐。”

  第一次出去买菜,他们家就花了好几百元。好在家里养的鸡多,解决了部分难题。那几天,他们家一共宰了20多只鸡。

  由于井水冰冻起来了,水也不足,需要靠人去挑,一天要挑不少担。胡满英说,在那样的道路状况下,这同样是很不方便的事情。

  天气冷,又没有暖气,取暖也是大问题。刘吉桂家里原有两个煤炉,但远远满足不了需要,他又跑到邻居家借了几个,才保证了每个人都能烤到火。

  柴火不够,他们家就将准备建杂屋的木柴也拿出来了,劈成小木块当成了火料。

  结果,44名乘客住下来,胡满英一算,一共吃了300多斤大米,买菜花了1000多元钱,木材也烧了不少。

  但即使这样,他们家从没有主动开口要过钱。

  邓烈在反驳《44个被救的湖北人真的不懂感恩?》一文中也表示,“在你(指刘吉桂)对我们说‘去我家烤烤火吧’的那一刻,你是出于朴质的助人的念想,绝对没有关于钱的念头”,“他(指刘吉桂)本人没有主动索取钱物”。

  即使被迫出来说明真相,邓烈还在文中一再表示,谢谢刘吉桂在他们不知所措时及时伸出的帮助之手,从来没有表现出过不感激的意思。

  刘吉桂也表示,除了荆州市政府的慰问款2000元外,他还收到过当地政府给与他们家的5000元慰问和补偿款。

  “对这些,我从来没有隐瞒过,我不知道为什么要骂我。”刘吉桂说,由于家在农村,除了在电视上看到过对他的报道外,他无从得知其他媒体是怎样报道的。

  他还表示,他去参加的电视台的活动中,绝大多数都能提供车票或者接送,但也有时要自己掏钱。“春耕时节了,家里的活很多,其实我也不想去,但当地领导有交待,要我尽量不要拒绝,我也觉得不好意思,所以就去了。”

  但他表示,此后将尽量不参加这样的活动了。

雪灾受助者不懂感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