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人画的中国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6日05:58 钱江晚报

  ■本报通讯员 盛洁桦

  本报记者 杨晓政

  本报讯 353年前,世界上第一本中国地图集《中国新地图集》由意大利传教士卫匡国绘制。昨天,这本泛黄的大书静静地躺在西湖博物馆展厅,其中数十张影印地图则放大挂上了墙。

  此次《天子国度印象——中意图书文化交流展》4月25日~5月25日在西湖博物馆(南山路89号)举行,由浙江省国际文化交流协会、杭州西湖博物馆、意大利卫匡国研究中心联合主办。

  看古中国第一张拥有经纬线的地图,看中国在西方人眼中形象的变迁,读图过后,你会发现不虚此行。

  地图大多用黄色勾边,点缀着灰色的山脉和细黑点的湖泊,早些时候的地图,标注模糊些,到了17世纪中叶,中国各省的间隔线开始清晰起来。

  在一张放大的华东区域地图上,记者还发现了西湖和运河。

  除卫匡国《中国新地图集》外,此次展出的原版作品还包括基歇尔的《中国图像》、杜赫德的《中国概论》和唐维尔的《中国地图集》,墙画包括西方人绘制的最重要和最具代表性的古地图复制版80余幅。

  记者特别提醒,前往观看展览,请准备一张目前的世界地图和中国地图。有比较,才有鉴别。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